当前位置:

湖南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启动 编织心脑血管疾病救治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6 14: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瑾容)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国人头号致死原因。为提高我省心肌梗死、脑卒中的救治水平,湖南省今天启动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试点,将建立全省心脑血管疾病分级诊疗救治网,打造救治“高速路”。

  有数据显示,我省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地区,急性心脑血管病死亡率、致残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急性心梗、脑梗的最佳救治方法是尽快开通堵塞的血管,但由于群众急救知识缺乏、院前急救系统不完善、基层医院救治水平不强、院内治疗流程配合不紧密、医院与医院之间转诊环节辗转等原因,往往使很多患者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致死致残率上升。

  “这是我省以病种为方向试水分级诊疗,以专病专治为目标推进医联体的一次尝试。”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介绍,为打造全省胸痛、卒中患者的快速救治网络,我省启动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将实现统一流程、统一标识、统一临床路径“三统一”,使全省心脑血管病救治规范化、系统化,同时建立合理、有序的双向转诊规范,实现不同层级医院间分级诊疗,缩短患者从发病到院内诊断、治疗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

  据悉,湖南省人民医院和湘雅医院分别成为湖南省胸痛中心、湖南省卒中中心的技术指导医院,首批试点建设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攸县人民医院等4家省胸痛中心,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自治州人民医院、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等4家省卒中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