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津市成立湖南首个“湖上检察室” 让毛里湖湿地公园水更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6 14:0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雷辉 雷蕾 叶助宏)记者今天从常德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常德市津市市人民检察院“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检察室”正式揭牌。这是全省首家河湖生态资源派驻检察室,旨在通过“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的共同治理模式,加强河湖环境司法保护,让毛里湖区域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津市市东南部,以毛里湖水域为主体,有水面3840公顷,是湖南省仅次于洞庭湖的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派驻检察室成立后,从5个方面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工作。生态保护方面,重点监督非法捕捞行为以及破坏土壤、林木和植被的行为;环境保护方面,重点监督向水源地非法排污的养殖场、生产加工企业,重点监督非法向水源地投肥养殖、生活污水向水源地排放;资源保护方面,重点监督破坏湿地资源、水资源的行为;建设工程方面,重点监督工程预决算、招标投标、工程施工、工程验收等环节违规违法行为;项目资金使用方面,重点监督项目资金截留、贪污、挪用、违规使用等非法行为。

  “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实现到2020年,毛里湖周边的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得到全面治理,沿湖乡、村垃圾集中处理,牲畜污水和居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区域内水土流失严重状况得到治理,毛里湖的水质标准常年保持Ⅲ类以上,饮用水源区常年保持Ⅱ类及以上。”常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湘文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