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宝瑶村:古瑶寨里熬茶香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6 15: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最终10个村镇被评选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5月15日起,红网将陆续推出《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被青山绿水环绕的罗溪瑶族乡宝瑶村。

宝瑶村的村民活动中心广场。

兰美英大姐家中的炉火上,熬茶正在铁锅里沸腾。

兰大姐为客人们斟茶。

  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邵阳报道

  已至五月艳阳天,家住邵阳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的兰美英家,仍烧着柴火,架着火炉,炉火上的黑色铁锅冒着腾腾热气。原来,她正做着迎接客人的“熬茶”。

  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座落在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全村198户728人,瑶族人口占85%。宝瑶古寨,是旧时湘黔古道来往商旅驻马歇憩、养精蓄锐的驿站。这座古寨至今仍保存有许多原生态的文物古迹。如笨重的绹马石、供喂马用的马槽、关马用的马厩,残缺的寨堡和寨门以及刻有各种图案的青石板等。

  这里护寨的寨堡和寨门,都用石块和青砖砌筑,高约2.4米,厚度1米。主要为防匪患而修建。古寨小巷一排排青瓦木屋吊脚楼,在群山怀抱里,在潺潺小溪边,鸡犬相闻,古风肃然。

  古时,在宝瑶落脚的客商在贩卖货物之余,都会以喝熬茶解乏。此习俗流传至今,现已成为当地村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6年,熬茶已被列入湖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咱们的茶叶都是从山上的野茶树上采摘的,从清明至谷雨,此时茶叶最嫩,经过三次交替炒、揉,再用湿毛巾覆盖发酵一晚,不见阳光而用火熏干,喝时就将茶叶取出,用特制铁锅熬15到20分钟,就能喝到一杯浓香熬茶了!”兰美英边介绍边将熬好的茶汁斟入茶杯。

  好客的瑶民用深山老林里自采自制的茶叶,在红亮的塘火中,用铁锅熬出浓如炉门灰似的茶汁,每次筛茶只筛一口。主人递茶唱着递茶歌,“方盘端茶么情意深,谷雨新茶么迎亲人,远方贵客你宽心坐,喝杯浓茶么暖暖心。”

  斟好的熬茶呈咖啡色,初入口时如中药般苦涩,其后清香味方才缓缓汇入口腔,若觉得太苦还可加糖。熬茶文化传承人、宝瑶村村支书舒炉宝介绍,熬茶根据用途各异,还可分为迎宾茶、和气茶、孝顺茶、夫妻茶、暖和茶、欢聚茶六类。

  “这里的人一天不喝熬茶就不自在哩!家中一年四季都不会断柴火,每天要喝杯熬茶再出去干活。”舒炉宝说,瑶家的“熬茶”有清热解毒降血压、利尿美容等的功效,所以世代传承。

  而如今,想要将宝瑶村的熬茶文化推广传承出去却是不易。舒炉宝曾在县城开过熬茶馆,却因没有宝瑶乡村里地道的山泉、特制的铁锅以及持续不断的柴火而失败。“既然走不出去,所以就想办法将客人们引进来,让熬茶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走出大山为人们所知。”

  据舒炉宝介绍,“魅力罗溪、熬茶飘香”首届中国(洞口罗溪)熬茶文化旅游节即将于6月举行,充分挖掘“熬茶文化”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而“熬茶文化旅游节”也将变成宝瑶村又一张光彩夺目的旅游文化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