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南站枢纽将开通机场值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7 10: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场,工人们在基坑底进行底板钢筋绑扎及防水施工。记者 田超 通讯员 刘勇 摄

  本报5月16日讯 伴随首块底板浇筑完成,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始启动主体施工。今日上午,因扬尘治理突出的枢纽迎来一批同行观摩。最快到2019年春节时,市民即可到站内乘车,枢纽除了可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及地铁7号线一期等交通方式换乘外,还将开通黄花机场值机服务。

  近三百名工人在施工

  今日上午9点,长沙市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与韶山路交会处的东南角,一处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工地里,近三百名工人在坑底穿梭忙碌,其中部分正在确认基坑底部首块面积约1600平方米底板的浇筑情况。

  基坑里在建的是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汽车南站枢纽占地面积约172亩,在原车站位置升级而来,建设期内,乘客进入南侧过渡站内候车。

  枢纽在今年1月正式开工,经过前期基坑开挖后,已经完成首块底板浇筑施工,宣告枢纽开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来自中建三局的项目总工程师汪定介绍说,进入主体施工高峰期时,工地将同时需要近千号人作业。

  可与城际铁路换乘

  在建基坑东侧,有两个明亮的车站进出口,这是长株潭城际铁路洞井站的两个出入口。

  “靠韶山路一侧还预留有地铁7号线的一个出入口。”汪定介绍说,枢纽工程是将原有的汽车南站改造成为集公路客运、地铁、城际铁路、常规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车站施工基坑离长株潭城际铁路线路最近只有10米远,为了不影响城铁正常运营,他们在加强震动监测的同时,也做好支护隔离。

  “以前汽车南站就有固定班车发往长沙黄花机场,这次升级为枢纽后,还新增了值机服务。”湖南龙骧长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长安说,所有的换乘均通过站房负一楼、面积过万平方米的安全岛进行,市民可在此处享受到“七位一体”交通出行服务。

  北部地块商业待开发中

  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总投资超过三十亿元,建设单位为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长沙市政府提出的以“开发促建设”的精神,时代阳光大道北部的地块也将与南部地块整体进行开发——“以弥补场站建设资金不足,并满足征地拆迁工作的特殊要求。”目前,南部地块的二期商业区尚未开发,北部用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商业部分也为待开发状态。

  最先完工的将是枢纽的交通部分,按照计划,交通部分将在今年底完成主体施工,2019年春节时向市民开放运营。枢纽以长株潭城市、城际以及区域性长途客流集散为主体,投入运营后,长途客运日发送量将从原站的1.8万人次增长到4.47万人次,日均聚集人流量将达到26万人次。

  继汽车西站率先升级河西枢纽完成之后,汽车南站也启动了扩建,根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规划,下一个迎来“蜕变”的将是汽车北站,汽车东站的升级也被列入计划时刻表。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万柏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