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提醒:借驾驶证给他人消分或面临拘留和罚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7 10:50:21
时刻新闻
—分享—

  考了驾照又没有买车,驾驶证里“空闲”的12分如何处理,很多人动起了脑筋。替人消分,从中牟利或卖亲戚朋友人情。16日,长沙警方官微发声,提醒广大驾驶员,留意驾驶证消分认识误区。替人消分很可能会面临罚款或拘留,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利用“空闲”驾驶证替人消分,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赚钱手段。为了打击这类违法行为,长沙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以微信、手机及网络推送的驾驶证买卖分信息为线索,开展长时间调查。一举抓获了正在进行“买卖分”的六人团伙。

  被拘留的六人在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执法中,提供了虚假证言,以驾驶证买分卖分的形式,持本人身份证和驾驶证,顶替他人处理五台机动车的非本人交通违法,从中非法获利。

  交警根据六人的情况,对其处以200-500元罚款并处5-10日行政拘留。同时,对五台涉案机动车已经处理的交通违法依法撤销,并追究车主的相关法律责任。

  交警提醒

  亲朋好友帮忙消分

  同属违法

  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民警杨哲提醒, 不论是亲戚、朋友、同事,任何一种关系都不允许“代消分”。根据机动车驾驶证有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

  值得注意的是,对处于实习期的驾驶证,实习期内计满12分将注销实习车型,如果实习驾驶证为初次领证,则直接注销驾驶证。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证“买分卖分”“替人消分”同样属于治安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规,“提供虚假证言”,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沈潘 娄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