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餐店竟违规用罂粟壳熬汤揽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7 10: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16日讯 为了招揽生意,让顾客上瘾成回头客,一些无良餐饮经营者铤而走险,选择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或罂粟粉等违禁物品。近日,长沙市宁乡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就查获一起。

  宁乡市的娄某和妻子刘某开了一家早餐店,因为生意不好,娄某便弄来一些罂粟壳熬汤,用以增加面汤的鲜味。5月11日上午11时许,宁乡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举报后赶往这家早餐店。见民警到来,正在店内舀汤煮面的女老板刘某僵持在原地,不愿配合检查。在民警的劝说下,刘某从二楼卧室里拿出一袋罂粟壳。经民警现场检查,袋子里装的正是罂粟壳,共计109粒。

  刘某供述,2016年1月,她和丈夫娄某开了这家早餐店,主要销售汤面、包子等早餐,但生意一直不咸不淡。4月,丈夫从外面带回来几个罂粟壳,“他听人说把罂粟壳加到面汤中可以增加汤的鲜味。”起初刘某还有些犹豫,但在丈夫的劝说下,她最终答应了。夫妻俩把10-20粒罂粟壳放在一个布包里,每天晚上把布包放在高汤里熬一两个小时,第二天做面汤。经过特殊“配方”调制的高汤,让早餐店的生意明显比以前好了,来吃早餐的回头客络绎不绝。

  5月16日,记者从宁乡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刘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丈夫娄某仍在逃,警方正在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同时,民警提醒,罂粟壳不是调味品,而是严禁使用的违禁品。虽然食用少量罂粟壳不会产生明显的兴奋感,但长期接触会导致慢性中毒,最终上瘾。长期食用还可能会致人发病。

  ■记者 龚化 通讯员 樊华

  小贴士

  如何辨别食物中是否添加罂粟壳

  1. 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2. 从食用反应上识别 初次食用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卤制品、汤类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

  3. 从心理感受上识别如果对某种食物产生与往常不同的依赖感,甚至不吃就觉得难受,那该食物中含有罂粟壳成分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应采取多喝水的方式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