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用高科技治理肖河 水质明显好转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7 12: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地下管道探测机器人进入管道作业。

  红网长沙5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2017年底前,长沙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曾经的黑臭水体——肖河是否能成为一道风景线?今日,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目前肖河治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水质已由劣Ⅴ类转变为Ⅳ类。

  “肖河原为尖山湖水库蓄洪渠道,后经历年的城市建设改造,现已成为长沙高新区内的两大河流之一,在长沙高新区范围内箱涵长约1.5公里,明渠长约2.3公里,汇水面积约为7.5平方公里。”高新区麓谷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河河长陶湘闽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长沙高新区的高速发展,滚动式开发,肖河流域周边出现了100余家企事业单位,10余万居民在此工作生活。在多种原因作用下,肖河水的自净能力快速下降,产生了黑臭水体问题。

  “我们对肖河的所有管道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测,对污染源进行了一次彻底排查。”陶湘闽介绍说,治污第一步先进行截污,斩断污染源;然后进行清淤,防止二次污染;再进行治理。今年以来,已要求关停企业和门店40余家,整改80余家。

  针对地下管网隐蔽复杂的特点,高新区引用了专业检测设备——地下管道探测机器人。把全流域100公里地下市政雨污水管道,2公里的箱涵、300余个排水出口,1300余个市政预留井全部彻底查清楚,对症下药。

  “机器人进箱涵,穿管道,全程录像拍照,管道内再微小的裂缝和异物都难逃机器人的‘法眼’。”长沙市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吴建国说,机器人的运用减少了人工劳动量,也大大减少了后期开挖管道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准确率。截至目前,共发现堵塞淤积30余处,发现企业单位小区工地110余处雨污水管乱接错排。针对一些管道箱涵水流量大,为了检测暴雨过程中箱涵管道排水情况,则采用潜望镜进行观察和录像。已发现40余处雨污混流现象。

  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针对性的修复,肖河水质明显由黑变清,去黑消臭。经桐梓坡路箱涵出口抽检,水质已由劣Ⅴ类转变为Ⅳ类。下步,长沙高新区还将在肖河沿线实施美化、绿化工程等,对肖河水质实行24小时动态监测,积极进行水体修复和长远生态治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