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老人痴迷老国表 论坛晒收藏被赞“湖南大表哥”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7 12: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时的郴州牌手表现在看起来依旧很洋气(网友供图)。

衡阳手表厂首批生产的芙蓉牌手表(网友供图)。

韩杰老人在红网论坛晒出来他的部分收藏(网友供图)。

  相关链接三湘四水竞风流--湖南各地生产的手表小记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何颖)衡阳老人韩杰,四年前开始收藏国产老手表,如今藏品已有2000多块。2017年5月,他将自己收藏的“湖南特产”发布在红网论坛与大家分享,网友们赞叹敬佩的同时,称他是“湖南大表哥”。

  1971年,16岁的“老兵”韩杰收到了母亲送给他的一份厚礼,一只衡阳市手表厂1970生产的第一批时价30元的芙蓉牌手表。岁月蹉跎,40多年的时光转眼即逝。那只芙蓉表早已不知去向,但收到手表那一瞬的兴奋和自豪却深深印在他心里。4年前,已经退休的韩杰在古玩城看到了同款芙蓉牌旧表,他花5块钱将表买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老国表的收藏之路。

  通过旧货市场、地摊、古玩城、藏友之间的交流还有网淘,4年时间,韩杰积攒下一笔不小的“家产”。他收藏的老国表已经有2000多块。“我自己出钱淘来最贵的一块表花了3000多块,而在我的收藏中最贵重的是一块24钻上海军表,当时是配发给团师级军官的,现在价值应该过万了”。在韩杰眼里“老国表最主要的价值就是它们体现了当时国家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精神。”

  韩杰的藏品中有一部分相当出彩,就是他收集收藏的湖南产手表。“湘产手表是老国表中的熊猫,产量少,很珍贵。”他将自己这部分收藏和相关知识在红网论坛上与网友们分享,“带着大家重温一段历史,展现湖南制造当年的风采”。

  韩杰在《三湘四水竞风流——湖南各地生产的手表小记》的帖文中细数了他收集来的湖南9个市州、14个品牌手表的相关资料,“由于各种原因仅衡阳市手表厂生产的芙蓉牌系列手表,获准批量投产上市。其余的几家手表厂所生产的几款品牌手表如流星般在历史的长河中划过。稀少产量的品牌反而成了如今老国表收藏的宠儿。”在韩杰的心里,收藏老国表也是为了致敬那段自主创新白手起家的艰难岁月。致敬那些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湖湘匠人。

  韩杰的帖文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共鸣。很多人都是通过他的帖子了解到在手表界“湖南制造”曾经的辉煌。网友“猪小娃”跟帖说“收藏了2000多块老国表,老先生真是有心了。那个时候湖南制造的手表现在看起来都很潮”。

  “每天每一款不同的老国表轮着戴,好过瘾。”现在,收藏老国表已经成了韩杰退休生活的一大乐趣。“衡阳市准备成立工业发展博物馆,我可能会提供部分衡产手表实物做展品”。

  长沙市档案管也对韩杰的收藏表示了兴趣,“我们已经准备和老人联系,看能不能在接下来的有关老长沙的陈列展上和老人达成共识,展出他收藏的湖南产老手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