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庄志培:让桂东石头“活”起来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应时 夏芳 编辑:唐韵 2017-05-17 11: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心打磨

  红网桂东县分站5月17日讯(分站记者 陈应时 夏芳)福建惠安与湖南桂东相隔千山万水,是什么让一个风华正茂、才艺出众的小伙子结下了不解之缘,让他远离故土扎根桂东?

  清晨,一阵阵清脆的“叮当”声,从桂东县城河边福建惠安石艺加工厂内传出。在敲打声中,一个瘦高的年轻男子,正紧张地忙碌着,不时扬起一片尘埃……这个男子名叫庄志培,是这家石坊的主人。他的石雕工艺品手工精细,橱柜设计风格独特,颇受好评,在桂东已是远近闻名。

  笔者走进庄志培的石艺坊,门口一个雕刻精细的茶盘格外引人注目:深墨绿色的盘身一看便知是取材于浑然天成的鹅卵石,稍事雕琢,茶盘上一只雄鹰展翅高飞,矫健强劲的双翅、锋利的钢爪、犀利的眼神栩栩如生。茶盘左下端边缘的兰花叶子细长,条条叶脉清晰可见,玲珑洁雅如谦谦君子。

  “桂东到处是山,山里河里到处是石头,这些天然的石头,随便拾几个,稍微加工一下,便成了艺术品。也许你看到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根本不起眼,但对于我来说,则是不可多得的宝贝。”谈起石雕艺术,腼腆的庄志培滔滔不绝。

  “选料,一般是‘按题选料',就是根据要雕刻的产品,选择大小、色彩、质地适宜的石料。还有一种是‘按料取题',就是先挑选质地优良,色彩丰富或奇特的石料,然后进行构思设计,确定题材。”庄志培介绍,“为了确定题材,常面对着一块石料,如痴似醉,苦思冥想,横看竖看,不知要抚摸多少遍。就像导演为演员塑造艺术形象。”

  庄志培一直以“学艺要精,学业要勤”作为座右铭,兢兢业业地从事他的石雕创作。为了使作品富于生命,他在每块石头上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和汗水。看他一凿凿地往里刻,一刀刀地往里雕,作品上的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打磨。选料、设计,据坯、打坯、镂空、精雕、抛光……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到了庄志培的手里,短则几小时,长则数个月,就变成了充满灵性的工艺品。

  庄志培向笔者展示着满是老茧的双手,含几分幽默说:“这是我特有的标志。我是福建人,17岁那年学习雕刻。下雪了,双手长满冻疮,一条条裂开的口子流着血。母亲抚摸着我的手,心疼得抹眼泪,但仍然鼓励我,学艺要精,却必须吃常人不能吃的苦!“

  “8年前,我刚来到桂东,由于当时桂东人对石雕艺术不甚了解,没人请我,我的生意勉强维持生活,到了第3年,好不容易做了个项目,自己投入了所有本钱,结果工程款被黑心承包商卷款跑了。”庄志培轻轻地叹惜,记忆一下回到了8年前初到桂东时的那段困境。“自己所有的积蓄用光了,还背上了四五万的债务,不知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母亲给我讲三藏历经磨难终取得真经的故事,是母亲的信念支撑着我重新站起来。”经过8年奋战,从经营惨淡到日见赢利并颇有口碑,曾经的苦难也成了庄志培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花开花落,年复一年。不论是商贾富豪门前的石柱、巨狮,还是文人雅士书房的茶盘、把玩,甚至平常百姓家的灶台与小鹅小鸭,庄志培都用那桂东的石头,一一精心雕琢打磨,从不放过一个细节,他用自己独有的艺术眼光和精湛的技术发现美、创造美,他的名字随着一个又一个石雕传奇与童话,飞进了千家万户。

  如今,庄志培已经把家安到了桂东。“这里山水美,气候好,人也朴实,我们一家都很喜欢这里”庄志培由衷地感叹道。在庄志培看来,石雕不仅是自己养家糊口的一项技艺,更是一个装满他追求和梦想的平台。他告诉笔者,8年来,自己先后带了6个徒弟,其中3个徒弟已经出师办起了自己的石艺坊。

  “艺术需要传承、发扬和光大。”庄志培说,“希望石雕艺术能在桂东这片土地上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