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版湘剧《拜月记》首演 青春版戏曲吸引年轻粉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7 15: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春版湘剧《拜月记》昨晚在湖南大剧院首演,青春靓丽的演员阵容,精美的舞台设计,赢得不少年轻观众喜爱。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青春版昆曲《牡丹亭》风靡十年,成为久演不衰的戏曲神话,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了昆曲。昨晚,青春版湘剧《拜月记》在湖南大剧院首演,青春靓丽的演员阵容,精美的舞台设计,让现场不少年轻观众惊呼:“原来湘剧也可以这么美,真是被惊艳到了!”

  古老湘剧与现代审美融合

  《拜月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湖南省湘剧院曾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将《拜》剧搬上舞台,遂成为剧院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1957年,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将该剧拍成戏曲片向全国发行,风靡全国。为了使经典延续,让湘剧高腔《拜月记》重放异彩,湖南省湘剧院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着力打造了这台既富有时代特征又符合现代审美趋向的青春版湘剧《拜月记》。

  该版《拜月记》的青春之处颇多,演唱方面保持了湘剧唱腔的本体特色,强化了音乐的抒情色彩,使用本剧种的音乐基调为创作素材,丰富乐队音色,根据唱腔的情绪强化配器的功能,同时爱情主题的音乐始终贯穿全剧,爱情主线得到充分展示。舞台设计让戏曲的古典美学与现代剧场接轨,取了“圆”这个元素的立意,把戏曲的“写意性、假定性”发挥到极致,同时把书法与绘画融入设计理念之中,有一种飘渺的朦胧美。演员服装多为绸缎,采用手工刺绣,十分鲜艳亮丽,彰显了人物的青春靓丽与个性化,造型新鲜粉嫩、清新可人、艳而不俗。

  青春版戏曲赢得不少年轻粉丝

  同时,该剧从主创到主演全部起用该院中、青年优秀艺术人才,青春靓丽的演员阵容,给该戏带来青春洋溢的新面貌。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十届艺术节优秀表演奖获得者邵展凡饰演男主人公蒋世隆,国家二级青年演员聂荔饰演女主人公王瑞兰。王瑞兰是一个在战乱中母女离散的官家小姐,她知书达理;蒋世隆是一个满腹诗书的秀才,两人在兵荒马乱中相遇,互相产生了爱意,在第一折“抢伞”中,两人相互试探爱意,优美动人的唱腔,细腻丰富的表情,准确传神的台步身段,将一对青年男女的内心冲动表演得活灵活现,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为让古老戏曲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全国多家剧院近年来创排了不少青春版剧目。青春版《拜月记》首演,让大家看到了湘剧传承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中很大一部分是年轻观众。据悉,青春版《拜月记》剧组将开展更多戏曲进校园活动,5月18日将前往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演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