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严把米粉关 取缔不合要求小作坊20家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唐韵 2017-05-17 15: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常德市食药监局现场提供几家米粉生产商的检测报告

  红网常德站5月17日讯(记者 黄刚)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确保全市人民吃上放心米粉,常德市政府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实施常德鲜湿米粉提质工程,时间过去一年多,进展情况怎么样?市民非常关注。

  5月17日,常德市食药监管局召开米粉提质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段时间常德“米粉提质”工作进展情况。市食药监管局副局长袁超云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自开展“米粉提质”工程以来,建成新标准米粉生产企业3家,集中抽验米粉42批次,查办案件2起,取缔无证或不符合生产要求的小作坊20家。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新鲜米粉进超市行动,届时市民可以在全市主要超市以及网点买到包装好的干净米粉。

  湿米粉是常德市特色食品。此前,常德市共有37家米粉生产企业,平均每天湿米粉生产量20万公斤。常德米粉已成常德市一张重要的美食文化名片。但是,常德市米粉行业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如生产场地卫生条件差,成品裸露无包装,贮存运输没有严格控制。

  “米粉提质”工作开展以来,市食药监管局从两方面发力推进米粉提质工程。一方面引导企业改造提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市城区已经有三家企业按照新的标准建成投产,实现预包装销售。汉寿、鼎城、桃源等地有7家企业投入数千万元也正在进行技改、新建或整合。另一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对全市米粉生产企业、销售商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和集中整治,大力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2016年,全市已完成37家湿米粉生产企业、193家销售商和米粉贩子、907家餐饮服务单位的登记建档工作;建成新标准米粉生产企业3家,集中抽验米粉42批次,查办案件2起,取缔无证或不符合生产要求的小作坊20家。从今年3月底对获证企业和市城区预包装米粉生产经营情况的检查暗访的结果来看,市城区无证生产企业基本关停,大型餐饮、酒店、学校食堂等均使用预包装米粉。

  “米粉提质”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有难点尚未攻克。袁超云表示,食药监部门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杜绝湿米粉无证生产行为,打击黑作坊、黑窝点;促进湿米粉生产企业提质改造,全面实现湿米粉预包装销售;严查湿米粉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市城区在2017年3月15日前基本实现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预包装湿米粉全覆盖,其他区县市在6月30日前实现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预包装湿米粉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