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写字楼市场迎来黄金机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7 16: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写字楼产品的压力与机遇同在。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优质的商务空间,是一个区域高端服务业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载体,这样的理念已经被政府相关部门所认同。2016年12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就专门举办了首届楼宇招商推介会,现场共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达27亿元,收效颇丰。今年3月份以来,开福区再度发声,联合专业机构对区域内商务楼宇进行星级评定,以期促进楼宇经济的进步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5月19日,此次星级评定的结果将正式对外发布,本报将予以重点关注。

  楼宇经济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商业地产(含工业楼宇)建成面积2189万平方米。长沙连续第九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也正处于楼宇经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长沙的写字楼市场整体上竞争日益加剧,这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华创国际广场、绿地中心、世茂广场、福晟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陆续入市,相关专业机构预计,2017年预计交付的高端写字楼面积或超70万平方米,且2018年还有楷林国际、富兴世界金融中心、新楚擎天广场等项目不断推出,供应高峰已然到来。

  市场一方面在积蓄庞大的体量,另一方面也背负起巨大的去库存压力,租售、招商成为开发商与各级政府部门共同的大事。而发起商务写字楼星级评定的开福区相关负责人就认为,以评级促发展,可以更有效地发挥引导作用。

  “制定统一评级标准,意义重大!”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文学介绍,此次针对开福区商务楼宇的评定工作参考了国内外多方资料,编制了一套具有特色的楼宇评价体系,涵盖楼宇硬件标准、物业服务、招商水平、运营能力、客户满意度等多个维度,根据写字楼的综合素质将写字楼分为三个等级:超甲级、甲级和乙级。

  70多个指标打分量化评定

  据了解,此次开福区商务楼宇评定指标体系的总分是1500分,包括了70多个打分项目。其中,客观标准指标占900分,业主满意度和暗访修正指标各占300分。得分高于或等于1275分,可评定为超甲级,相当于百分制的85分;得分高于或等于1050分但低于1275分的,可评定为甲级,相当于百分制的70分到85分。

  “由于此次评定的对象主要为开福区的商务楼宇,所以在评定体系的各项标准上也做了相应的设置,以区别于创新型、孵化型楼宇。”文学举例说,客观标准的一级指标下就设有规划设计、室内环境、设备设施、物业服务、招商运营等二级指标,而单单是设备设施这项指标下面,又分别列有电梯客梯(50分)、电梯货梯(20分)、新风量(10分)、空调末端形式(10分)、供水系统(10分)、供电系统(10分)、供电容量(20分)、照明(10分)、楼宇自控系统(20分)、安保系统(20分)等十个细分指标。

  “在整个指标体系的设置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开福区的区域特点和商务楼宇的产品特性,如此细化的数字量化评定为的就是让结果相对客观、公正。”文学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