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参评标准 湖南10大科技创新奖项今日新鲜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2017-05-18 17: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如何优中选优,迅速选出优秀科技创新项目,避免“数字出奖”,防止“吹泡泡”?在今日召开的2016年度湖南省科技奖励大会上,湖南省科技厅讲述了评选湖南10大科技创新奖项的过程。

  严格3大参评标准。在奖励对象方面,奖励工作办要求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参评,围绕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跨学科的协同创新,进行持续性、系统性攻关;近三年来,取得了重大标志性成果,掌握了核心技术,技术经济指标和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进行真实性核查。此外,为保证申报材料真实可靠,进一步避免“数字出奖”,防止“吹泡泡”,在初评后,奖励工作办还及时组织有关技术、财务专家进行真实性核查。核查结果一并提交复评专家参考。

  严格推选。为了做好首届科技创新奖的推选工作,避免与省科学技术奖其他奖种重复的现象,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奖励工作办”)对参评科技创新奖的对象、条件、评审等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和要求。

  经过层层筛选,长沙磁浮快线科技工程成套系统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研发与应用、广适性超级杂交稻新品种选育与绿色生产等10个科技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备受好评。这10个科技创新奖项分布于《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确定的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口健康、资源与环保五大领域。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4个,现代农业领域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2个,人口健康领域1个,资源利用与环保领域1个。

  “广适性超级杂交稻新品种选育与绿色生产科技创新奖” 2014年率先实现中国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育种目标,2016年百亩片取得七大突破,多次刷新水稻高产世界纪录;“科技重大专项—永磁牵引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科技创新奖”建立了世界领先的永磁传动技术、标准和产品体系,率先实现在国内高速动车组上装车,极大提升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国际竞争力…… 不难发现,评选出的这些科技创新项目集中反映了近三年湖南科技创新亮点,充分体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湖南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湖南科技创新的 “名片”。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战役在湖南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成为评委关注的焦点,茶资源高效生态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评科技创新奖。该项目通过关键技术创新,使湖南黑茶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相关科技成果带动湘西地区200多万茶农大幅增收,为精准扶贫探索了一条路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