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沅陵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五强溪鱼”地方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李青松 王照云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8 16: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强溪库区水产大丰收。

  红网沅陵5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沈梦艳 通讯员 李青松 王照云)17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召开“五强溪鱼”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五强溪鱼》地方标准经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即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沅陵县继“碣滩茶”地方标准后实施的又一省级地方标准。

  沅陵县是库区移民大县,全县有可供开发的生态养殖水面31万亩,其中五强溪水库22万亩,有“湘西洞庭湖”之称。境内出产的五强溪鱼种类共有82种,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五强溪鱼仅指在五强溪库区保护水域内的野生或人工增殖放流的鳙鱼、青鱼、翘嘴红鲌。目前,产品大部分销往北京、重庆、贵州、云南、广东等省市。

  2015年8月,五强溪鱼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了服务品牌建设,沅陵县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五强溪鱼》地方标准,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专家评审和修改完善后,于2017年3月17日对外发布,并从5月17日开始正式实施。该地方标准分别对五强溪鱼的术语和定义、保护范围、环境要求、品种、生态渔业技术管理、质量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运输、暂养等做了明确规范。将进一步规范五强溪鱼生产,提高五强溪鱼品质,整合五强溪鱼资源,打造五强溪鱼品牌,实现建设湘西生态渔业示范中心的目标。

  接下来,沅陵将加大对五强溪鱼产业扶持、品牌营销、市场监管、行业自律力度,对五强溪鱼鲜活产品使用统一的二维码防伪标示标牌,深加工产品将统一包装,全部实现标识管理。建立五强溪鱼质量可追溯体系,按照“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标准构筑五强溪鱼质量可追溯体系。并将推进五强溪鱼生产加工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五强溪鱼质量失信“黑名单”,对严重质量失信企业进行曝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