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百名农口干部“一对一”服务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杨滋 2017-05-19 09: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常德市委副书记徐正宪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德汉带队参观三家国家级或省级龙头企业

  红网常德站5月19日讯(记者 郑江晖)5月18日,湖南省常德市举行百名农口领导干部服务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动实施推进会。会议表示,今后市县两级农口扶持项目资金原则上向选定的一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农口领导干部一对一为这一百家经营主体服务。常德市委副书记徐正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德汉出席活动并讲话。

  当天上午,百名农口领导干部和第一批入选的一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现场参观了汇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德人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华乐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国家级或省级龙头企业,全面了解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状况。

  目前,常德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4968家、3602家、2978家。但是,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存在规模小、实力弱、产业链条不长、经营理念不新等问题,还面临土地流转难、资金筹措难等困难。

  为此,常德市希望以开展百名农口领导干部服务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动为载体,以壮大龙头企业、助推休闲农业、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着力点,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水平,促进转型升级,实现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突破。

  此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定一百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服务对象,采取动态退出机制,不能实现年度目标的实行淘汰,遴选新的优秀经营主体替补。今后,市县两级农口扶持项目资金原则上向这一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通过实施“双百工程”,力争经过3年努力,全市专业大户达到25000户以上,家庭农场达到4000家以上,省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超过100个,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到50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0家,新增农业上市公司10家以上;新增农产品知名品牌20个以上,品牌销售额占到全产业50%以上;新增特色专业园区100个以上,新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园区40个以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面积占全市承包耕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数占总农户数80%以上。

  如何推进“双百工程”,会议要求,要锁定一个目标、突出三大重点、树立三种意识、强化三项举措。实施“双百工程”,核心在服务,百名农口干部要当好参谋员,帮助提质升级,当好联络员,帮助对接政策,当好协调员,帮助沟通协调;“双百工程”是一个互动工程,各经营主体要以主角的身份定位,把握契机,主动作为,争当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争当带动农民致富的领头雁,争当深化农业改革的先行者;“双百工程”作为推动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突破口,要高度统一思想,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扶持,动态管理,强化督导,严格考评,确保抓出成效,努力开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