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两难”新举措 耒阳市送5000余个岗位下乡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资一帆 李爱成 编辑:于佳丽 2017-05-19 11: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站5月19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资一帆 李爱成)5月18日,一场由湖南省耒阳市相关单位组织的“送岗下乡”活动在耒阳市仁义镇圩场举行,用人企业一边忙着发放宣传材料,一边回答村民提出的各种疑问。这是耒阳市为破解当前存在的企业“招工难”和农闲时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难”而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耒阳经济的迅速发展,一大批企业陆续进驻,为耒阳市经济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对用工需求也不断加大,本地年轻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而农村劳动力除了农忙时忙,剩余时间基本都赋闲在家,很难再找到其他工作,加剧了企业用工荒和农民工就业难并存的尴尬局面。

  为破解这两大难题,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帮助农民工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实现企业与农民工互惠双赢,耒阳市人社局从4月份开始就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一村一表”农村劳动力资源普查,进村入户收集劳动力信息,填写信息表,掌握本片区劳动力年龄结构、务工工种类别等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全市“村村响”广播和村干部挨户走访摸底相结合做足前期宣传工作。

  从5月9日开始,耒阳市相关单位组织的“送岗位下乡”活动深入3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连续开展30余场送岗下乡专场招聘活动,提供5000余个岗位。截至目前已先后在遥田、小水、哲桥、仁义等4个乡镇开展“就业岗位进乡村”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22家企业招聘员工400余名,其中207人为农村剩余和用工单位参与下乡招聘,同时在市区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立流动招聘点,倾力为农村劳动力提供“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服务,把招聘会开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把岗位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真正做到让农民工就近就业,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务工,均衡区域经济,缩小城乡差距,缓解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照顾家人还是外出打工,是一直摆在我面前的两难选择,从去年开始我选择回家种田照顾老少,但一年除了农忙几个月其他时间都闲在家,没事就打牌,影响很不好,现在应聘这份工作,周末都可以回家照顾家人,顺便农活也没丢,真正做到了两不误。”应聘到展望皮具上班的刘玉新大姐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