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上最大碧玺首次亮相“矿博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黄文成 安可 黄灿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19 11: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五届矿博会开幕,奇石珍宝齐聚郴州 招商推介会签约21个项目,投资超212亿

  世界上最大碧玺首次亮相“矿博会”

5月18日,市民近距离观赏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5月18日讯 雪藏了近半个世纪首次亮相的红色碧玺,迄今为止被发现的最大萤石……5月18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简称“矿博会”)在郴州正式开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石珍宝齐聚郴州。

  在当天的招商推介会上,共签约了5个框架协议和21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12亿元人民币。据悉,本届矿博会将一直持续到22日。

  美登月宇航员现身矿博会

  自第四届起,矿博会永久性落户郴州,成为郴州打造世界金玉之都的首要平台。在开幕式上,一位来自美国的神秘嘉宾引起关注。他就是作为唯一一位曾经在另一颗星球上进行野外地质考察的地质学家,美国宇航员哈里森·H·施米特博士。在致辞中他表示,他对月球利特罗山谷地理特征进行过第一手的研究,其周围的山高达2200米。

  “分析月球利特罗山谷的样品可谓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高点。在月球上工作时,只要是我想要看看家,就可以抬头看到山谷西南方,有一个蓝色大理石般的球体,那就是地球,我希望所有的矿物收藏者都可以体验我的感受。”施米特深情地说。

  本届矿博会的主题为“神奇的矿晶,多彩的萤石”,以世界矿物晶体产地精品矿物为主要展示内容。开幕式上,亚洲恐龙协会名誉理事长瑞钦·巴思钵宣布,亚洲恐龙协会秘书处和中国恐龙协会筹备处正式设立在郴州。

  另据悉,第五届矿博会招商推介会签约了5个框架协议和签约项目21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212.33亿元人民币。其中矿物宝石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100.8亿元。

  世界最大碧玺首次公开亮相

  本届矿博会共规划了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地区)的展商参展。

  记者在逛展时发现,多件世界顶级矿物宝石亮相本届矿博会,吸引众多市民前去参观。

  本次展览的镇馆之宝是一块碧玺,这块“养在深闺”的稀世珍宝于48年前被发掘,在郴州展出,是其首次公开亮相。这块红碧玺高80厘米,宽30厘米,重100公斤,被誉为“世界最大碧玺”,于1969年从巴西乔纳斯矿山的一个矿洞采掘。

  首次发现的最大萤石也出现在展览会上,它长30厘米,高80厘米,被称为“萤石之王”。

  美国时尚矿物公司今年已经是第5次参加矿博会了,公司负责人葛林先生介绍,这一次他们带来了166件“宝贝”,都是非常美丽珍贵的宝石,“每年的矿博会,公司的销量都不错。”

  同时,中国地质博物馆也带来了15件矿物化石标本,包括胡氏贵州龙化石、北京人头骨化石等。

  ■记者 潘显璇 黄文成

  实习生 安可 黄灿

  延伸阅读

  七旬老爹逛展会

  据了解,2016年郴州市矿物宝石产业产值(含金银珠宝)约150亿元。全市从事矿物晶体及玉石加工的矿物宝石加工企业约200家,相关从业人员约10万人。如今矿博会在家门口召开,郴州市民逛展会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

  在众多逛展会的市民中,一位七十多岁的张爹爹引起了媒体记者们的注意。他是土生土长的郴州人,听说在办矿博会,不顾家里人劝说,执意要来现场看看。每到一个展台,他都弯腰仔细查看一番。“小时候就知道我们这儿漂亮石头多,现在办了世界级展览,真的很开心。”张爹爹说。展馆内还有交易区域,宝石、银饰等各类产品供参观者购买。

  此外,在展馆二楼,极富科幻感的太空馆前围满了人。嫦娥三号探测器、宇航员登月模拟、机器人,以及天花板上的深邃星空和天体,瞬间把人带到了浩瀚的宇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