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在长沙博物馆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邓晓丽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19 13: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看展,穿越长沙历史

  市民盛赞长沙博物馆长沙历史文化陈列

昨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昨日下午,“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在长沙博物馆开幕,这是第一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发展与城市变迁的展览。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小编带你探秘市博物馆长沙历史文化陈列 编辑:刘树源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 通讯员 邓晓丽)昨日下午,长沙博物馆“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众多市民一起逛展。记者从昨日下午3时到晚上7时一直呆在长沙博物馆内,询问各方面观众对全面开展的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的看法,收获到不少市民满意的点赞。

  曾国藩左宗棠雕塑“塑出了湖南人的精神”

  在“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中,记者看到长沙著名文史专家梁小进正在凝视一组名为“洋务先驱”的群雕。梁小进盛赞,长沙历史文化陈列,是一个很好的展览,不易得,下了功夫,长沙从此又多了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他特别指着眼前的“洋务先驱”群雕对记者评述道:“这组雕塑雕得实在是太像了,曾国藩和左宗棠的精神全出来了。你要我讲对这次展览的意见,我要说的是,我要带我的家人和朋友都来这里看展览。”在长沙博物馆留言本上,他郑重地写道:十年一剑,盛世新歌。

  楚兵器像极战时兵阵

  在“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中,记者遇到长沙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董远成正陪同湖南省博物馆一些领导和专家们参观。一位省博物馆专家认为,把长沙地底出土的楚国兵器,用亚克力托架展出来,兵器阵的阵势感一下变得很直观很形象,仿佛还原了春秋战国时代楚国在长沙大地上战争的场景。有位专家称,他没有想到,长沙博物馆内居然藏有如此多的楚国兵器,也没有想到长沙博物馆会把兵器支起来(而不是习惯性地平铺)进行陈列,这种展示的形式效果很好。

  渔阳王墓陈列让人穿越时空

  岳麓书院文化学者郑明星和他的同事们昨天下午兴致勃勃参观了长沙博物馆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他向记者表示,这次陈列,给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极多,尤其是大汉王国渔阳王后墓的墓室还原,及摆放着大量的黄肠题凑的木头,让人顿时穿越时空,回到历史现场。可以说这样的博物馆展陈,十分动人。

  好想用手摸一摸“极萌”的东汉陶狗

  即将就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的雷梓燚说:“我认为展厅内所有文物,离我这个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都不遥远,虽然那件新石器时代的瓦罐残片距今有七千余年,所有文物都令我产生一种熟悉感、亲切感。有一件东汉时期昂首翘尾的陶狗,雕塑得实在是太萌了,我真的是很想很想去触摸它。此外,唐代长沙窑‘君生我未生’的瓷瓶,让我感觉,‘哇,原来你在这里’。”雷梓燚还十分赞赏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中的屈原的雕塑,认为这尊雕塑极富动感,“风骚”时尚。“端午节就在下个星期,怀念屈原,尊重我们传统节日的人们,应该在端午节吃粽子的同时来长沙博物馆看看这尊屈原雕塑。”

  相关新闻

  “相约长沙博物馆”有奖问答等着你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为了更好地推广湖湘文化,更大限度地让更多市民了解长沙博物馆,长沙博物馆与本报推出“相约长沙博物馆”有奖参与专题活动,读者们可以将“东亚文都·长沙博物馆”专栏中有关长沙博物馆知识提问的答案,或者是市民自己参观长沙博物馆的照片和感言根据平台指定规则发送到长沙国际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arts0731),我们每次将从参与的读者中挑选4人进行奖励,上传的照片和感言也将在微信平台进行展示。

  今日问题:长沙滨江文化园建设收官之作、标志长沙滨江文化园和长沙博物馆全面建成开放的展览叫什么名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