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开展多项活动 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尹芳 编辑:胡弋 2017-05-19 16: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免费签名赠书活动。

  红网长沙5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尹芳)为了进一步落实党和政府文化惠民政策,扎实做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的公共文化资源服务于爱国主义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2017年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这期间,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特举行一系列“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针对当今社会上流传的有关刘少奇同志的负面言论,我馆特举办“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专题讲座,针对平时游客关注比较高的热点问题如“安源工运期间相关历史”、“六十一集团的相关问题”、“叛徒、内奸、工贼”等历史,讲解员采用通俗易懂故事的形式讲述给各位观众。并由我馆研究员李桂芳作《刘少奇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主题讲座,用大量史实来陈述刘少奇同志的地位是历史形成和铸就的。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先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和华中局书记,在三大战略区独当一面地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所作的伟大斗争,弘扬革命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特推出“刘少奇军事思想与实践”、“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女党员之杰出者——何宝珍”“抗日名将齐学启”等专题展览,并将把代表性专题展览送到贵州四渡赤水纪念馆、广西百色纪念馆等地巡展。

  5月18日当天,景区还设置专栏、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文物和博物馆领域的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国际公约,以及文物和博物馆知识。以增强全民对文物保护意识,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希望更多的人走进我们景区参观学习,真正实现博物馆在全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价值。而且,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罗雄、研究员李桂芳把近几年的研究成果专著《中华正气歌》、《党风楷模刘少奇》、《花明楼诗抄》等签名以后免费赠送给参观游客!今天还启动了由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长沙市摄影家协会、星辰影像等单位举办第五届“刘少奇故里花明楼赏花网络摄影大赛”,用影像展示刘少奇故里生态环境保护与文明建设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