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市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测评工作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日平 编辑:王津 2017-05-19 16:3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临湘5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日平)5月19日,湖南省临湘市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检督战暨满意度测评培训班举行。来自10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和市直各单位的56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培训。标志着临湘市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测评工作正式启动,它将为临湘市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集智聚识”。

  多年来,临湘市立足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理念,以覆盖城乡、普遍均等为目标,不断探索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湘模式”。该模式以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互动化、服务提供均等化、服务资源网络化、服务创新集成化、服务内涵深耕化、服务投入多样化为基本特征,已经在大型文化设施建设、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培养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达到全省领先水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得到合理保障。

  然而,服务是否得到认可、项目能否赢得赞赏,这是公共文化服务无法忽视的重点,也是文化惠民工程不可或缺的环节。“以往,我们大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推出公共文化服务上,尽管一直秉持‘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站在百姓立场想需求’的原则,但实际上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并不太完善。”市文旅广新局陆如勇局长表示,一项公共文化服务的推出,首先要参考的便是它的直接受益者——老百姓的意见和看法。

  此次测评明确以需求为导向、以满意为指标,有针对性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推动临湘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思路到机制、举措上实现创新,促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向广覆盖、高效能方向转变。测评内容包括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调查和公共文化需求调查等方面,分设施水平、服务供给、机构供给、活动开展、群众参与、潜在需求几个角度进行。从几个角度得出群众满意度水平,群众文化需求偏好和实际参与情况,群众未得到满足的文化需求,由此挖掘出新的文化需求点。

  在具体操作上,此次测评将采用定量的问卷调查方式进行,并通过监督、复核等程序,确保问卷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针对不同受访对象追问不同问题,获得真实评价。在时间规划上,测评将从即日起至6月中旬,并最终形成《临湘市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意度报告》,全面理清全市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优势和劣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