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闻史学著名学者方汉奇教授莅临衡阳师范学院讲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周琼 陈宋徕 编辑:陈雪骅 2017-05-19 20:52:0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中国新闻史学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方汉奇教授应邀到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学指导。

方汉奇先生被誉为中国新闻史学界的泰斗。

  红网衡阳5月19日讯(通讯员 周琼 陈宋徕 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5月18日,中国新闻史学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方汉奇教授应邀到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学指导。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汤劲主持。

  方汉奇先生自1951年起先后在圣约翰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任教至今,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汉奇先生著有《报刊史话》《中国近代报刊史》《报史与报人》《中国新闻事业简史》等多部中国新闻史学专著,尤其《中国新闻事业简史》曾为国内多所高校新闻学专业选为教材,他也被誉为中国新闻史学界的泰斗。

  刘沛林书记对方汉奇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方先生是中国新闻学界久负盛名的专家学者,他的到来是师院全体师生的荣幸,新闻与传播学院要珍惜这个机会,向方先生认真学习、潜心讨教。

  方汉奇先生向师生讲述了自己曲折的年少求学经历,并分享了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经历和教学经验。他说,由于生在战争年代,自己的中小学生涯换过14个学校,动荡不安的生活导致需要通过报纸了解最新战况,渐渐地对新闻产生了兴趣,并渴望成为范长江那样的一线记者。虽然没有走上新闻工作一线,但自己一头扎进新闻史教育工作中,一干就是65年。

  在两个小时的讲学中,91岁的方汉奇先生思维敏捷,他勉励在座师生,衡阳是块宝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出过很多优秀人物,在此办学有着天然的优势,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有着年轻充满朝气的教师团队,学术架构齐全,起步良好,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相信在体制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定能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现场有学生问道,没能成为新闻记者是否有遗憾?方汉奇先生说并不觉得留有遗憾,他认为,新闻工作者是社会的守望者,而新闻史研究是新闻事业的守望者,两者一样,都奔跑在中国新闻事业这趟马拉松上。

  最后,方汉奇先生十分高兴地与师生合影,并在其编著的教材上为学生签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