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消防威武 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沈梦艳 王金银 编辑:陈雪骅 2017-05-19 20: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视频)望城分会场现场。

北京领奖。

  红网长沙5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沈梦艳 通讯员 王金银)今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视频)召开,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受到表彰,荣获“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据了解,此次大会共有15个集体受表彰,该大队是全国消防系统也是湖南唯一一个受表彰集体,湖南另有4位个人受表彰。

  “铁血之师”:雷锋精神深深融入官兵血脉

  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对该大队的表彰词是这样说的: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39年如一日,自觉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始终把“做雷锋传人、当爱民模范”作为追求,让雷锋精神深深融入官兵血脉,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出色完成各类灭火救援任务72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该大队大队长朱湘春表示,今天大队获得全国殊荣,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这是各级领导关心关爱、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一茬茬官兵不懈努力的结果,今后大队将不忘初心,立足岗位,痴心坚守,创新传承,继续前行,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建队39年来,先后获评“时代楷模”“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260余项荣誉,20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2人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6人次荣立一等功,12人次荣立二等功,67人次荣立三等功。涌现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蒋爱兵等一大批个人先进典型。

  不仅如此,大队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1.3万余次,官兵资助贫困学子60余人,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时代先锋”:在全省率先采用信息化便民平台

  在该大队的工作开展中,便民利民始终是第一要务。大队推行“爱民护民五项规定”:晨操不喊口号,夜里不拉警报,办事不拖延,求助不推脱,初次轻微违法不处罚,赢得驻地群众交口称赞;在全省率先开发集在线预约、业务办理、信息查询、知识宣讲于一体的“智能掌上消防APP”便民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提升了群众消防业务办理效能;推出“阳光窗口”“绿色通道”“预约服务”“专家会诊”等便民措施。长期以来大队以“沟通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执法零过错”,实现了消防行政审批“零投诉”。

  回顾:满满地都是血汗与感动

  多年的坚守,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始终坚持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危难时刻、生死关头,大队官兵始终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起安全屏障。

  2008年1月,湖南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雨雪冰冻自然灾害,3000多名旅客被困望城火车站达50个小时,现场停水停电,面临失控的巨大风险。大队官兵连续3天3夜给滞留旅客送饮水和食物,帮11家重点企业厂房铲除冰雪,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2012年7月16日,望城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发生大火,严重威胁30吨易燃易爆危险品地下溶剂储罐。大队官兵与火魔殊死搏斗12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无任何人员伤亡,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近年来,大队还成功处置2000年格塘镇加油站爆炸火灾、2013年望城高速入口60吨液化气槽车侧翻事故、2016年金桥国际仓库爆炸火灾,出色完成了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建队39年以来,大队官兵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200余次,社会救助38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0亿多元,成为了一把“永不卷刃”的钢刀,被群众誉为“百姓的守护神”“社会的镇灾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