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利剑”出鞘 湖南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严肃责任追究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陈雪骅 2017-05-19 22: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一场直面问题、回应关切的环保劲风吹遍三湘大地。截至5月16日,湖南接到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2932件,办结1655件。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各地、各部门针对问题,立行立改,以“三个不放过”原则(对信访件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对信访件涉及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不放过、对群众对信访问题处理不满意的不放过),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和严肃责任追究的高压态势。

  直面问题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直面问题,坦诚相见。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每天交办信访举报件情况都通过各个媒体公布,并动态更新公布信访件办理情况和办结信访件情况, 接受群众监督。

  对交办问题,各级各部门立行立改,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私设暗管,长沙雨花区跳马镇兄弟食品园内4家企业污水直排至留泥井并进入浏阳河。在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后,雨花区环保局连夜赶到现场进行调查。目前,雨花区公安分局对4家企业法人代表处以行政拘留七天处罚;雨花区环保局拟分别对4家单位预处罚10万元。

  督察组入驻湖南后,迎来“五一”假期,各地各部门并未因此放慢节奏,而是加班加点,立行立改,层层压实责任,着力强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临澧县修梅镇多家养鸡场清洗废水和消毒污水直排,污染环境。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向临澧县交办的环境问题第一单。为尽快解决问题,临澧县从5月1日起,连续奋战5天,将2家养鸡场关闭,并对其他养鸡场进行整改。

  “吉首光明棚户区改造项目噪声污染”,湘西自治州对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噪声扰民的行为处以罚款1万元;对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吉首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立即停止建设项目,并拟处以罚款400万元。永州市零陵区对非法采洗矿点展开拉网式排查和打击,对非法采洗矿点,按照“两断三清一恢复”(断水、断电、清除设备、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恢复原状原貌)的要求坚决整改到位……

  截至5月16日,已责令整改2630家,立案处罚783家,罚款金额4058万元,立案侦查90家,行政拘留95人,刑事拘留25人。

  立行立改 严肃责任追究

  湘乡月山镇涟水河支流周边有11处采洗砂点,几年来,政府集中整治非法采砂,大部分均已停产或关闭,但由于利益诱惑,时有死灰复燃。

  在此次督察中,湘乡市长带领环保、公安、月山镇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赴现场处置,扣押了全部非法采砂设备,捣毁了沙场,直接责任人由环保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分管副镇长李小红现场停职并接受监察局立案调查。5月3日,湘乡市监察局在24小时内对相关六名相关责任人追责到位,2人被行政记过,2人被行政警告,2人被诫勉谈话,其中2名具体责任人员在受到纪律处分的同时予以免职处理。

  “石门县东山峰管理区越界毁坏当地山林修路进行开发,破坏生态环境”被群众投诉举报。收到交办件后,石门县迅速核查,发现这实质为权益纷争。查清事实后,石门县由分管副县长对地方政府负责人、负有监管责任的县直单位负责人等5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雷厉风行、果断问责不是特例,环保督察问责“风暴”愈刮愈猛,截至5月16日,湖南已约谈1078人,问责893人。

  真督整改 真抓实干获群众点赞

  收到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一天时间,湘潭市雨湖区城镇街道熙春路2号的餐饮油烟问题就解决好了。

  5月15日晚11点40分,湘潭市雨湖区接到交办的群众举报件,投诉油烟污染问题。次日上午,由雨湖区城正街街道牵头,联合雨湖区城管执法局、雨湖食药监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执法。通过各部门的齐心协作,至下午4点,3家油烟污染投诉基本整改完成,取缔一家、整改一家、经营转向一家,困扰周边居民老大难的问题,一天内得到快速解决。对处理的结果,附近居民周女士高兴地说:“油烟味消失了,呼吸都更轻松了。”

  事无大小,在湖南各地,只要接到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和群众反映情况,都会引起高度重视和快速处理。

  针对芙蓉区识字岭街道杨开慧社区公园旁垃圾站臭气问题,长沙市芙蓉区识字岭街道迅速行动,给垃圾站窗户装上玻璃,安装卷闸门、抽风设备、除臭设备,让这个曾经让人讨厌的垃圾站改头换面、焕然一新。附近居民纷纷为整改到位点赞,在这附近居民多年的黄娭毑说,垃圾站不臭了,让她舒了口气,环保督察整改真正让她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提高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