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新湖南·湖南国际友城篇】长沙-鹿儿岛:历史之城“结缘”35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娉娉 黄敏 编辑:陈佳婕 2017-05-20 08: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湖南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结为友好城市关系。目前,湖南正式缔结国际友城关系77对,未来将把友城建设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5月15日,红网推出“开放崛起新湖南·湖南国际友城篇”系列报道,讲述湖南的友城“朋友圈”以及红网记者走过的国际友城。

长沙晓园公园内,矗立着1984年鹿儿岛市赠送的友好和平青铜群像。

友好和平青铜群像背面的题字碑。

从城山公园展望台俯瞰鹿儿岛市。在距离市区4公里的地方,就是号称鹿儿岛“富士山”的樱岛,至今仍持续火山活动。当它喷发时,鹿儿岛市上空会飘落大量火山灰,人们对此习以为常。

鹿儿岛市天文馆商店街的一家中式餐馆,三名厨师均来自中国。

日本学生在位于鹿儿岛市的鹿儿岛县历史资料中心黎明馆内参观。

蕴含悠久历史的仙严园,是岛津家族第19代藩主岛津光久建造的别墅庭园,已成鹿儿岛的代表性景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娉娉 通讯员 黄敏 长沙报道

  长沙市,中国湖南省省会,山水洲城,东亚文化之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有着许多响亮的“名片”。在长沙的晓园公园,矗立着1984年由鹿儿岛市赠送的友好和平青铜群像。

  鹿儿岛市,日本“南大门”鹿儿岛县(相当于省)省会,鹿儿岛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南端。在鹿儿岛的天保山公园,有着长沙市仿照爱晚亭捐建的“共月亭”。

  如今,它们都已成为两市友好交往、市民友谊的深刻见证。

  百年渊源 长鹿“结缘”35周年

  说到鹿儿岛,人们或许最直观了解的是它的旅游观光业。近年到鹿儿岛县的中国游客逐年递增,其中又以到鹿儿岛市居多。2017年2月记者到访鹿儿岛市天文馆商店街,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路上中国人的言语交谈,商店街中穿插的中国商店,让人宛如走在国内街头。

  鹿儿岛,又是一座历史之城,诞生了“明治维新三杰”之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等伟人,市内留存许多明治维新的遗迹。位于鹿儿岛市的鹿儿岛县历史资料中心黎明馆,就是为了纪念明治维新100年而设立。黎明馆建设在江户时代鹤丸城的本城遗址上,而对鹿儿岛(鹤丸)城遗迹的维护整修工作正在推进中。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整修中,为保护史迹,会进行保存遗迹、更换老化的石材,并对弹孔进行保存处理等工作。

  追溯到百年前,长沙人黄兴等辛亥革命先驱与鹿儿岛有着深厚渊源。

  1909年,留学日本的黄兴在孙中山先生的日本友人宫崎滔天陪同下,曾经到鹿儿岛拜西乡隆盛墓,从西乡隆盛参与维新改革的经历中收获良多。黄兴同时开启了鹿儿岛与长沙友好往来的序幕。而记者在鹿儿岛市当地的资料上看到,黄兴被称为“中国人的西乡”。在南洲神社,还立有黄兴纪念碑。

  长沙市与鹿儿岛市的友好交往始于1981年。1982年10月30日,时任长沙市市长熊清泉、鹿儿岛市市长山之口安秀在鹿儿岛市共同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结成湖南省第一对日本友好城市关系。

  长沙市外侨办方面介绍,结好近35年来,鹿儿岛市共有近180批3200余人次访问长沙市,长沙市共派出访问团组120余批近1100人次,双方在人才培养、经贸、文化、教育、体育、观光旅游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两城在交流合作中开放发展

  截至2016年11月,长沙市已与26个国家43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经贸合作城市。其中,鹿儿岛市是长沙市国际友城交往中最为频繁,最富有成效的典范。

  两市政府交往密切,共同签署了《2008年-2012年长沙市与鹿儿岛市交流协议》《2012年-2017年长沙市与鹿儿岛市友好交流协议》等。2008年起,根据交流协议,双方每年都互派10人的友好代表团访问,极大地促进了友谊的发展。

  长沙市与鹿儿岛市旅游资源丰富,两市就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推介旅游线路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多次探讨,相互为对方开拓海外旅游市场提供便利。

  在经贸技术合作方面,长沙和鹿儿岛积极开展对口交流。35年来,长沙市共派出10余次经济考察团赴鹿儿岛市访问,多次在鹿儿岛举办商品展,同时利用各种机会举办多种投资座谈会或说明会,以促进经济领域内的合作。自1984年起,长沙市每年向鹿儿岛市派遣2名研修生和2名农业实习生,至今已派遣逾100余人……

  长沙市和鹿儿岛市还以文化和青少年交流为纽带,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

  鹿儿岛观光协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日本人对传统文化非常重视,每年从1月份到12月份都有各类传统文化活动。”而“小原良节在长沙”活动的多次举办,将鹿儿岛传统节日“小原良节”的浓郁风韵带到了长沙人民的面前。

  近年来,鹿儿岛市每年组织由高中生组成的“青少年之翼交流团”访问长沙,入住中学生家庭,体验长沙市市中学生的学习生活。2017年是长沙、鹿儿岛两市结好35周年,2月17日,长沙市与鹿儿岛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的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在长沙外国语学校举行,长鹿青少年共同书写福字;鹿儿岛市少年足球队再次参加了在长沙举办的第十届“德馨杯”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两市青少年的友好交往还在密集进行中。

  长沙充分发挥友城“国际朋友圈”的联动作用,据长沙市外侨办方面透露,2017年,长沙市与鹿儿岛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将陆续进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