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博物馆奇妙事】20万年前老祖宗用过的“砍砸器”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谢娟 编辑:王津 2017-05-20 09: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距今20万年,在湘乡牛形山出土的砍砸器

砍砸器

  红网湘潭站5月20日讯(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谢娟)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在湘潭市博物馆内,记者不仅见到了20万年前湘潭旧石器时代的砍砸器,更是聆听了一段关于它出土的奇妙故事。

  在一楼展厅里,我们看到了这件砍砸器,形似一个被啃过的“大馒头”。它通高15厘米、厚6厘米、着手长5厘米;刃口宽13.5厘米、刃面长4-6厘米,断面部分能清晰看到用来砍砸物体而形成的打击点。

  回忆起十五年前的挖掘过程,湘潭市博物馆考古部专家肖国光不禁感叹道:“当时要是晚个十几分钟,我们真的就与它失之交臂了。”那是在2002年7月31日的上午,当时的考古队长肖国光在湘乡市农科所砖厂工地发掘完战国古墓之后,开始了寻找“古人”之旅。他对散落在土方中的每一块石头都特别留意,生怕稍有疏忽便与“古人”擦身而过。突然,在相距10米远的土坎上,一块嵌在自然地层中的石头跃入眼中,让他心脏怦怦乱跳。难道这就是千呼万唤、苦苦寻觅的“它”吗?

  肖国光定住心神,仔细地观察着眼前这块石头足足十分钟之久。他发现地层是自然的未被扰乱;石头嵌在其中,裸露部分经雨水冲洗得很干净;有明显的断面,并依稀可见打击点,多年来的考古经验告诉他这一定是有“故事”的石头。“快来看呀,这里有个伟大的发现。”肖国光转头向队友大呼,大家立即跑过来,看见石头都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异的呼声。肖国光赶紧叫队友拍下照片,用工具小心翼翼地剥去周边泥土,轻轻取出石头跑到水边擦洗。

  “古人”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原来这是一件砍砸器,可以用于砍树、做木棒、挖植物块根或砸坚果。队员们发现在砍砸器上有三个明显的打击点,放射线、弧线都清晰可见,而且尖部有一处明显的使用痕迹。由于存在于20至40万年前的土层中,意味着至少在20万年以前,湘潭境内就已有原始族群在此繁衍生息,寻觅多年的“湘潭古人”向人们款款走来。

  “为何单单留下这块地?”在对工地进行仔细检查后,肖国光又来到砍砸器现身的地方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原来,附近的一位砖厂老板准备买下这块地用来做砖,按照计划当天会把这块地铲平的,但由于推土机手没有按时开挖,巧合中把这块石头留下了。

  湘潭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之前,湘潭境内发现最早的人类活动历史只有距今7000年,正是因为有了湘潭考古人不懈的追求与努力,发掘出这件砍砸器,把湘潭的人类文明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