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发布 拍照能诊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尹恒 吴海竞 陈诗文 编辑:陈佳婕 2017-05-20 09: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皮肤有啥病?拍个照就知道

  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发布;红斑狼疮诊断准确率85%以上

  红网长沙5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尹恒 吴海竞 陈诗文)用手机对准患者的皮肤拍照,上传到图像识别系统后即可给出最有可能所患皮肤病种的提示,这一科幻场景已成现实。5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布中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那么,这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该如何操作?5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一工作人员用手机演示了这一操作流程。首先,工作人员在系统里上传了一张皮肤病患者的皮损照片,不到一秒,系统便给出三个诊断提示:系统性红斑狼疮95%,硬皮病1%,玫瑰痤疮1%。随后,工作人员用同样的步骤,添加另外一张皮肤病照片,系统很快响应。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陆前进教授介绍,所上传的照片其实是一个已确诊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图片,与系统所提示的存在最大可能的疾病相符,“目前系统对红斑狼疮的诊断准确率已超过85%。”

  陆前进介绍,由于皮肤病病种多,仅记载在册的就有2000多种,而皮肤病的诊断具有很强的直观性,皮损表现是疾病诊断线索的主要信息来源,“这一点就比较适合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应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通过临床数据采集和挖掘,积累了大量皮肤病的皮损及病理照片,于是联合医生专业社交平台丁香园、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大拿科技开发了这套系统。系统第一期主要实现红斑狼疮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该系统能对红斑狼疮各种亚型及其类似疾病进行较准确的区分。未来将逐步扩展病种,建立多发病、常见病的临床辅助诊断系统。

  “系统将在几个月内正式上线,首先会对临床医生开放。”5月19日上午,丁香园CEO张进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专家经验输出给临床一线的皮肤科医生,年轻医生、基层医生不仅可从系统中获得诊断提示,还可通过系统里的电子百科全书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诊断能力和临床总体水平。

  声音

  辅助诊断不会取代医生

  5月19日上午,陆前进表示,系统仅是从皮损的角度来进行辅助诊断,得出的只是诊断提示,就像B超等检查手段一样,它只是临床医生诊断的参考之一。最终的诊断和治疗,还是医生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来判断,“人工智能不会也不能替代医生的作用”。

  系统上线后,还将开放患者端服务,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皮肤病的知识,为患者搭建便利的皮肤病诊治通道。患者通过手机对皮损处进行拍照,上传至系统后,导诊系统能初步判断疾病分类,并根据患者疾病的疑难程度进行合理导诊。

  对于疑难复杂性皮肤病,系统会自动推荐擅长该疾病诊疗的医院和专家,帮助患者就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