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源远流长潇湘景 魅力人文上甘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0 20: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中,最终10个村镇被评选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5月15日起,红网将陆续推出《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为保护古村建筑,村民们在上甘棠古村的谢沐河对岸建起新村,与古村隔河相望。

游人从村里的步瀛桥上走过。

在古树掩映下的上甘棠古村。

上甘棠古村的八景之一文昌阁,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

  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摄影 周灿黎 永州报道

  在湘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岭,湖南省江永县县城西南25公里处,有一抹浓墨,经品味,能细酌,那便是夏层铺镇上甘棠村。

  “北有张谷英,南有上甘棠。”上甘棠村是湖南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村落之一,古迹繁多。宋、元、明、清四代相承,是道德文化传承之地,记录着历史文化摩崖碑林,完好保存了明清时期200多栋居民古楼。

  据记载,上甘棠村周氏祖先是周弘本,周弘本之子周可间于唐太和二年(827年)迁居上甘棠。“其间以蕃以衍,甲第蝉联,人宦彬彬辈出,赫赫于人世耳”,周氏家族迁居以来,人丁兴旺,人才辈出,一直是本地的名门望族,从唐至宋,周氏族人都有朝官、知府、县令,堪称豪门旺族。

  周氏族人定居于此,现已延续四十多代,村名、村址和居住家族至今未变,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罕见现象,对于湘南道德文化、宋元明清的乡村民俗有着重要研究价值。

  2004年11月,上甘棠村被评为湖南百姓喜爱的“潇湘百景”,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6月,建成湖南省首家村史博物馆——上甘棠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古村的村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上甘棠村有着浓厚的耕读文化,传承“以农为本”的思想,具有“耕读为本”的意识。族人保留“百官图”以证明“学而优则仕”的追求。早在宋朝时,改禅寺为“养濂书院”“濂溪书院”,让族人接受良好教育,人才辈出。上甘棠村还是一座典型的袖珍式古城,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徽派建筑风格。

  在古村,春牛舞祈祷丰年,双狮舞庆祝春节,杀牛祭祀庇佑心想事成。农历正月耍布龙,还有牌灯、跑马灯、独角戏、小调、弹词、刺绣、扎秀、编织花带、剪纸等民间艺术,不少至今沿用。

  27岁的唐晓燕自小生长在上甘棠村,现在是上甘棠文物管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从小就听说千年古村上甘棠,听忠孝廉节的故事,但是在这里工作后才慢慢体会到古村里世代相传的教化、教养,才看到那沁到骨子里的忠孝廉节,这些都从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得出,体味得到。”

  2016年,夏层铺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上甘棠村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目标,立足村情创特色,围绕优势促发展,投入近800万元,全力打造“千年古村”的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文化立村、旅游兴村的科学发展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