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建设 “四道防线”保水质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雅洁 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7-05-20 22: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长沙水业集团特邀30位市民代表走进位于长沙华韵·城市海岸小区的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

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内的加压设备。

  红网长沙5月20日讯(通讯员 刘雅洁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5月20日,长沙水业集团特邀30位市民代表走进位于长沙华韵·城市海岸小区的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这也是继去年开放南园小区的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后,市民再次近距离观察二次供水泵房,更深入了解饮水安全。

  所谓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的形式。目前市民居住的大多数楼盘均设有二次供水泵房,通常设置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因过去无统一标准化设备和规范,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泵管网容易生锈、老化,使供水设备使用寿命迅速降低,从而影响水质的安全性。

  那么何谓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对此,长沙鸿源水处理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肖远疆解释,所谓标准化,就是在二次供水泵房的建设、配备、安防、信息等方面进行统一。明亮、干燥、整洁的泵房能大大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保障二次供水的安全。标准化泵房配备了水质分析小屋和在线消毒仪器。它们能对供水的浊度、余氯进行实时监控,以及采集存储和分析,确保各项指标达到饮水标准。

  同时,由门禁系统、红外探测报警系统、同步录像系统和智能远程管控云平台组成的“四道防线”将会确保标准化泵房内部的安全。标准化泵房通过数据采集器,将泵房运行的相关数据(如设备运行状况、水质数据、电动阀运行状况、排水系统运行状况、泵房电表数据、门禁系统状况和监控系统状况等)全部远传到监控系统,以便分析判断泵房的运行状况。

  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除了有电子化的监控监测外,还配合人工巡检巡视的方式,定期对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进行维护,力求保证整套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每年两次定期对居民小区二次供水水箱进行清洗,清洗后采集水样送至水质管理部门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将检测合格报告粘贴在小区宣传栏或其他醒目位置以告知居民。

  目前,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在长沙还处在试点阶段。肖远疆介绍,待条件成熟后,长沙水业集团将对已经接收管理的二次供水泵房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全市铺开,进而惠及更多的市民。“此次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的公开展示,让居民知道了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市民对长沙水业的服务更加放心,用水安全更有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