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丰茶机:为湖南茶叶长“智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康晓乔 2017-05-21 09: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茶为国饮,湖南为先。”湘丰茶机的创新,为此注入了新的内涵。

  小满节气,湘丰茶业公司依然满负荷生产。公司自主研发的湘丰茶机,装配全自动标准化生产线,日产干茶500公斤。

  “一杯湘丰茶,融入了100多个工艺参数。”公司董事长汤宇称,湘丰绿茶数十道制作工艺,其中的温度、水分、时间、重量、压力都由电脑控制,确保茶叶品质始终如一。

  在生产车间,汤宇一边讲解,一边带记者参观:从“吃”进鲜叶到“吐”出干茶,整套设备很“聪明”。

  杀青自动计量,鲜叶输送量满25公斤,杀青机即自动封闭运行;揉捻自动加压,不同茶叶揉捻轻重不同;各个环节精确定时,炒茶自动控温……这样生产出来的茶叶,条索均匀、颜色翠绿、香高味醇。

  整条生产线,只有两个员工操作,一个巡回检查设备运行,另一个坐在电脑前监控。如果是手工制茶,日产500公斤干茶,至少需要30个人工。

  传统手工制茶,由于炒茶时间、温度不容易掌控,干茶难免出现焦边、爆点、红梗,品质差距高达30%。采用湘丰茶机制作,同批茶叶品质差距不超过5%,这在评茶师灵敏的舌尖上,口感别无二致。

  在人工成本高昂的今天,湘丰绿茶倚仗全自动智能化制茶的魅力,日前摘得湖南省首届创新奖。

  10年前,湘丰茶业公司就想“机器换人”。公司当时拿出1000万元,从日本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出乎预料,日本茶机以制作蒸青碎茶为主,产出的茶叶粟香不足,看相欠佳,在本土市场遭遇卖难。

  引进的茶机“水土不服”,汤宇决定自主创新趟新路。在省茶叶研究所、中南大学的支持下,公司聘请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挂帅,开展产学研科研攻关。

  湖南是全国最大的卷曲型毛尖产地,制作上好的卷曲型毛尖并不容易。例如,揉捻的轻重,影响茶的香;炒制的时间,影响茶的色。包小村反复试验,从成千上万个数据中,设定卷曲型毛尖自动化生产的最佳工艺参数。

  中南大学提供电气自动化、机械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力量,逐一攻克杀青、揉捻、风选、炒制、烘干等各个环节的机械化生产难题,于2010年研发出卷曲型毛尖自动化生产线,居国内领先地位。

  湘丰茶机研制成功后,又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包小村多次去杭州,邀请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前来考察,从2011年起,湘丰茶业公司连续3年承办中国茶叶智能化装备创新研讨会,引起强烈反响。

  “研讨会后,贵州省都匀市的一家茶商下了订单。”汤宇清楚地记得,收到首笔40万元定金时,自己紧绷的神经顷刻放松。

  近5年,越来越多的规模茶厂选择“机器换人”,湘丰茶机已装备国内130多家茶厂,还出口印度尼西亚。湘丰茶机已形成系列化,卷曲型毛尖、扁型龙井、螺型碧螺春都能实现自动化生产。

  2016年湘丰茶机销售额逾8000万元,今年湘丰茶机订单已排至年底。湖南名茶中,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双上绿芽等都实现了全自动智能化生产。

  创新无止境。湘丰茶机又瞄准了新的目标:兼容绿茶、红茶、黑茶在一条生产线上,吸收六大茶类加工工艺精华,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制作老百姓都买得到、喝得起的好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