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冷水滩区检察院发力评查“三环节”提升案件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群生 杨峦英 编辑:杨滋 2017-05-21 10: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冷水滩分站5月21日讯(通讯员 欧阳群生 杨峦英)5月18日,从湖南省永州市检查院获悉,冷水滩区检察2016年案件管理工作被市检察院评为先进,这是该院自2014年以来案件质量考评工作连续三年被市检察院评为先进。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检察院始终把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树立公正廉洁良好形象的有效抓手,围绕评查方式确定、评查过程实施、评查结果运用等“三个环节”强化措施,注重从评查中发现规律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案件管理部门的“探头”作用,建立起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

  在评查方式上坚持“三个并重”。即坚持全面评查与重点评查并重,集中评查与日常评查并重,实体评查与程序评查并重。评查人员每季度定期组织案件集中评查,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随时跟进监督案件办案流程,巡逻检查各诉讼阶段法律文书登记情况,从办案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文书制作及卷宗装订等方面逐一全面评查各类案件。重点评查提起公诉后撤回起诉、公诉案件绝对不诉做存疑不诉、捕后做存疑或绝对不诉处理、自侦案件立案后撤案或做存疑不诉处理的案件。对于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承办人面对面沟通,限期整改。

  在评查过程中建立评查结果申辩机制。案件质量评查以网上评查为主,以审查纸质卷宗为辅,对照评分细则,逐项评分,记录在册。特殊情况也可灵活采用约谈办案人员,走访案件当事人、调取案件视听资料等方式进行。被评查部门或个人对评查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案件质量评查表后书面向案件管理部门提出申辩意见,上级评查的转上级部门处理,本院评查的,由主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领导重新指定评查人员对提出异议的案件进行复查,确保公平公正。

  在评查结果运用上注重权责相当,奖罚分明。出台“案件质量奖惩办法”与争先创优挂钩,对质量过硬的科室和个人重奖,对不负责任的科室和个人重罚。完善干警个人执法档案。案件管理部门以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为依据计入干警个人执法档案,作为评价检察官办案质量和考核本院办案部门的依据,作为干警年终考核、表彰先进、晋职晋级方面的参考。开展精品案件、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几件精品案件和优秀法律文书,推荐到上级检察院进行表彰,引导激励办案人员办优质案件、精品案件。强化错案责任追究,对通过评查发现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导致案件实体错误、程序违法以及其他严重后果的,实行“零容忍”,一律严肃追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