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内会所变成超市 多数业主不知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康晓乔 2017-05-21 10: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里的会所,产权究竟归全体业主还是开发商?买房的时候您要看清规划图。

  长沙市岳麓区云栖谷小区不少业主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小区会所被开发商转卖,现在变成一家超市。业主们认为,小区会所应该属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无权转卖。开发商表态,该小区会所没有列入公摊面积,可以自行转卖。5月20日当天,超市和业主再次协商,承诺做出整改。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5月20日上午,云栖谷小区,“家必购购物中心”门口围满了小区业主。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这里本是小区营销中心,却变成了超市。多数业主对此并不知情。

  会所被转卖,广场景观被拆

  “很多业主也是欢迎开超市的,但开发商在多数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小区配套设施出售给私人开超市,侵犯了全体业主权益。”业主杨先生说。

  据小区业主介绍,开发商售房时承诺会所以后会作为业主活动中心,很多业主买房时正是看中了这点。业主提供的一张小区平面图显示,超市原址为会所营销中心,会所北面还有游泳池等配套设施。

  业主们告诉记者,会所一直是做售楼部用,前段时间被围挡起来。装修完了业主才知道,开发商已经把会所卖出去了。业主们指出,会所属于小区配套设施,开发商无权转卖。

  业主们更为不满的是,超市方拆毁广场上的园林景观。“以前这里是木桥和小水池,超市将其全拆了。”一位业主指着超市前坪的水泥斜坡说。“超市送货车辆每天自由开上广场,对在此休闲娱乐的老人和孩子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开发商称超市手续齐全

  开发商的一位卜姓负责人称,小区会所由房产开发商投资建设,会所面积没有公摊给小区业主,其产权不属于业主,开发商有权转卖。

  “超市已经办理了所有的合法手续,具有单独产权。”该负责人称,随后向记者出示了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证明房屋的产权所有。

  针对业主提出的“超市方擅自拆毁园林景观”,该负责人解释,“以前的木桥已严重腐蚀,水池也成了臭水沟,超市出资进行改造。”

  超市:增加绿化并迅速整改

  5月20日下午,超市方和业主代表再次进行协商,超市方表示愿意出资做出整改,并承诺半个月内落实大部分整改措施。

  超市承诺的整改措施包括:在超市前坪东西两面增加绿化景观,出资修建水池护栏,保证老人和小孩安全;配合物业及业主,出资做好前坪二十公分铝合金围栏,坚决不在小区前坪停超市有关车辆;出资完善和美化广场左侧木凳,为老人、小孩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环境;出面和物业沟通协商,向文体局申请完善游泳池和网球场的设施;游泳池、网球场从超市两侧开门进入;污水、垃圾造成的污染由超市负责;关闭由超市进入小区的侧门。

  提醒

  产权归属要看是否列入公摊面积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表示,小区会所的产权属业主还是开发商需要看规划,如果会所面积列入公摊面积,则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如果没有列入公摊面积,会所属于开发商所有,开发商有权出售。

  如果小区会所的产权属于开发商,而开发商售房时出于促销目的,把会所这部分内容宣传出去,影响了购房者的购房行为,后期又不兑现承诺,则开发商涉嫌违约。

  刘明建议,购房者最好查清规划图,并且保留开发商进行宣传时的宣传单等作为证据,涉及业主自身权益的内容最好写入购房合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