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瘫少年”硕士毕业想求职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程琳 王悦婷 编辑:康晓乔 2017-05-21 10: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5月17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妈妈推着莫天池来拍硕士毕业照。组图/记者辜鹏博

版权所有

莫天池和同学一起拍毕业合影。

  七年前,一个叫作莫天池的少年,给了很多人励志的启示。

  他是一位脑瘫患儿,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7年前,他以604分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如今,他说自己遇到了第一个大的挫折——出国读博梦碎。要强的他,希望能找份好工作,实现经济独立。他想让一直照顾他的爸妈,别太累了。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程琳 王悦婷 长沙报道

  和7年前一样,莫天池在等一个结果。2010年,他等到了一个满意的结果,那年高考,他考了604分,进入中南大学软件学院。

  这一次,莫天池有些伤心。去年下半年,他给美国的12所大学投递了博士申请,目前仍没有等到录取信息。为了这个目标,他曾全力冲刺了两年。

  他说,这是他27年里遇到的大挫折。从4月底开始,他不得不暂时放弃坚持了两年的目标,转而找工作。

  旧目标 冲刺了两年,连电影都不看了

  临近毕业,莫天池的时间被塞得满满当当。

  5月17日早上8点,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莫天池和研究生同学拍毕业照。莫天池已经完成论文答辩,拍完照,他还要去参加一个工作面试。

  轮椅、笑脸、挂在脖子上的手机,还有时刻跟在身边的爸爸或妈妈。这一次,莫天池的耳朵上多了一个蓝牙耳机,他的手脚活动更加不方便了,接电话有个耳机更方便。

  从2015年开始,连续两年伏案备考托福、GRE,他掌握了15000个英语词汇,两门考试都考了超高分。但这也导致莫天池的颈椎病发,在2016年下半年住院两次。

  17日,轮到莫天池的母亲祁彦在学校照顾他,这位一路跟在儿子旁边的母亲,不时拿着纸巾帮儿子擦拭脸上的汗水。祁彦说,天池是一个很要强的人,认定一个目标就会坚定地走下去。

  “他已经一年多没去过电影院了,游戏也不玩了。”为申请到去美国读博的机会,莫天池连他最爱逛的电影网站都不怎么看了。

  新目标 找份工作,实现经济独立

  2016年下半年,莫天池给12所美国高校申请攻读博士学位,包括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等高校。

  那时候,他有着一份优秀的履历:托福满分90分(免口语),他考了86分;GRE考试成绩为329分;此外,还有专业第一的学分成绩和两篇英文论文。

  申请学校的时候,莫天池在申请材料中说明了自己的身体情况。由于家庭条件限制,他同时申请了全额奖学金,这让他的申请难度倍增。

  但结果并不理想。比如卡内基梅隆大学在给莫天池的邮件中说:“亲爱的天池,很抱歉地通知你,我们无法给你提供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项目,我们今年总共收到了900多份申请,但是我们的博士项目仅能支持很少一部分学生,这意味着,很多优秀的学生无法获准申请。”

  27岁的莫天池,突然变得有点迷茫。如果从事自己专业的工作,他的身体可能会承受不了;如果做其他的事情,7年的专业学习浪费了也可惜。

  2016年10月考完成博士申请之后,莫天池接了一些英语培训业务。半年的时间给他带来了1.3万元的收入,也是他在奖学金之外,通过兼职获得的最大一笔收入。

  “父母也老了,我学了这么多年,也该独立了。”莫天池是个要强的人,选择做一件事情就会尽力去做好,如果不能出国留学,他希望能找一份工作,实现经济上的独立。

  感悟 不可能总活在同一个环境里

  7年时间,莫小红夫妇苍老了许多。这些年,莫小红经历了胃出血、肺气肿。现在,63岁的莫小红身体已经大不如前,替儿子搬轮椅已经有些吃力。59岁的祁彦,患有高血压,心脏也有毛病。

  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在铁道校区给莫天池安排一间独立的寝室,方便父母照顾他。

  常年住在学生寝室,莫天池怕爸妈无聊,两年前,他花了1700元给爸妈买了一个iPad,这让祁彦心疼了好一阵。不过,这个小玩具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少乐趣,祁彦经常会用这台平板电脑看视频、玩游戏。

  铁道学院的那间寝室,俨然成了莫天池的一个小家,那里摆着他最喜爱的英文原著、哲学社科名著、军事和计算机专业书籍,墙上贴着德国哲学家席勒的名言,还有他养的一只小猫。

  在铁道学院,莫天池度过了大学中6年的时光,每天上课有同学来接送,想看电影时,也有同学一起去。

  今年6月即将毕业,莫天池将结束20年的校园生活,脱离了这个“温室”。他也将脱离常年有同学、老师帮忙的环境。

  “这是我从小到大一个较大的转折,最大的问题是心态还没有调整好。”莫天池说,人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也不可能等完全准备好了再动手,只能够顺势而为。

  莫天池小档案

  莫天池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出生第7天,因牛奶堵塞呼吸道窒息,从此,他成了脑瘫儿。直到两岁,他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上学后,他仍然口齿不清、腿脚不便,书写的速度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但莫天池很争气,年年是学校三好学生、长沙市三好学生;初中毕业,他以10个A的成绩保送师大附中;高中毕业,他又以604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录取。

  2014年,莫天池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中南大学软件学院读研,研究生入学才两个月,他就在亚太服务计算大会上发表了第一篇英文论文。

  声音

  不辜负爱我的人

  在中南大学这些年,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学院所有的领导、老师给我的关怀与培养,感谢我的手足同学们对我的关心与照顾,现在马上要离开学校,希望能够找工作,实现经济独立,能够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我希望不辜负中南大学的老师、同学,不辜负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们。——莫天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