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军县”的将帅传奇 把清水燃成火焰的湖南平江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欧阳武力 金标湘 编辑:陈佳婕 2017-05-21 14: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21日,2017年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采访团走进湖南平江县,媒体主编和记者们在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前合影。

平江长寿镇仙姑岩。这里有我国保存比较完整的红军营旧址。

近年来声名鹊起的石牛寨已成为平江的代表性景区之一。

火爆的高空玻璃桥。

亚马逊水上乐园。该景区今年将于5月28日开园。组图为陈敏捷、余文辉 摄

  诗人余光中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而汨罗江的源头则是平江。除了是汨罗江的发源地,平江也是中国革命、人民军队的重要策源地和发源地。

  5月20日-21日,2017年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采访团走进湖南平江县。从山水峡谷、漂流体验到革命遗迹、红色记忆,清水和火焰同时在这片土地上流淌;通过施策改制、精准营销,敢想敢干的平江人,把“清水”也燃烧成了“火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欧阳武力 金标湘 岳阳报道

  这片红色土地,百姓叫它“将军县”

  平江,一方红色热土。这里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汨罗江贯穿全境,承载着屈原、杜甫两位文化名人的忠魂皈依,崇文尚武的强悍民风,造就平江豪杰辈出。

  这里曾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之一,1928年7月,“平江起义”天下惊。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这里牺牲了25万名优秀儿女,其中被评为革命烈士的有2.1万多人,占湖南的五分之一;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百姓都叫它“将军县”。

  即使是革命战争年代,平江学子读书之声仍不绝于耳。平江起义后,平江县嘉义梅塘建立了第一所列宁小学。随后,红色学校普及革命根据地,多达300余所。这块神奇的土地,还走出了210多位博士、教授、博导、院士。

  近年来,平江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投资1亿余元,新建了平江起义纪念馆、露江山抗战纪念园等红色革命景点,修缮了平江起义旧址、平江惨案旧址、新四军通讯处旧址,毛简青故居、向筠故居等红色革命遗址。

  2018年,“平江起义”即将迎来90周年纪念日。红色历史从血与火的战争中走来,红色旅游已成为现代人的“精神氧吧”。

  红、绿、蓝交汇,好看好玩

  除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平江还拥有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国字号”旅游名片。

  石牛寨的高空玻璃桥、音乐玻璃栈道、绝壁飞拉达,亚马逊水上乐园的造浪池、大喇叭,沱龙峡、连云山的惊险漂流……丰富的体验、有趣的互动过程,也是游客喜欢来平江度假休闲的原因之一。

  平江并不缺旅游的“DNA”,但作为旅游目的地声名鹊起,却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从沱龙峡漂流、连云山漂流开始,平江旅游开始为人所知;2013年底平汝高速贯通,偏居一隅的平江进入“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2013年-2016年,平江旅游接待量从210万人次增至123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7.2亿元增至89亿元。

  数据显示,平江县2016年旅游产业直接创税达5000余万元,间接创税2.6亿元,对全县GDP的贡献率为22%,帮助2.7万名精准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近年,平江县大力进行全域环境整治,让每一条街巷、每一个庭院、每一处景点、每一栋建筑都整洁秀美;乡村旅游不断升温,通过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作坊,10%的平江人吃上了“旅游饭”;今年,平江又引进了的旅游招商项目,休闲风的十里长坡、清新风的碧龙峡、人文风的梦幻汨罗源……一大批新兴景区蓄势待发,“好看好玩”的平江会让你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

  相关链接

  来了平江,吃什么?

  平江酱干

  到了平江,你最不应该错过的就是平江的酱干。与其他地方的香干不同,平江的酱干特别美味可口。

  平江酱干起源于平江县长寿街,又名长寿酱干,是清咸丰年间百岁老人何维丰首创。采用长寿街传统卤制与烘烤食品工艺相结合的手法,烧制出具有方寸大小、铜钱厚薄、乌黑油亮、芳香四溢的豆腐干,每十片用棉线一匝,谓之一筒。味道醇美,耐嚼爽口。现在平江不少地方都可以买到,据说以长寿街的最为正宗。

  平江十大碗

  对于当地人来说,“十大碗”是一次非常正式的宴席,是平江传统食文化的代表。这样的宴席,当地人称“情席”。

  情席的每个菜都有特别的做法,每碗的菜式相对固定,上菜顺序也很严格。最隆重的做法一共十碗:炸肉、金鸡抱蛋、节节高、和美豆腐、金镶玉、扣羊肉、千根丝、鲤鱼跃龙门、扣肉、青龙过海,一碗接一碗上;上第三碗菜时要撤走第二碗,直撤到第七碗后,与后面的一起组成六个碗,伴着热乎的米饭吃下肚去。虽然现在没有那么讲究了,但最后至少也要留4个碗。具有浓郁平江特色的十大碗呈现在餐桌上,色、香、味俱全,上菜的顺序也都是根据菜的排名先后一一奉上,让大家既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