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来围观计量小知识:加油“跳枪”是否“揩油”?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王诚 编辑:张焕勤 2017-05-21 14: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王诚)“平常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自己加油,加油过程中油枪会一停一顿,也不知道是不是在从中揩油。”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当天,经常开车上下班的曹静女士致电红网热线,怀疑自己被“克扣”油量。

  记者随后就加油“跳枪”是否“揩油”这一问题咨询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加油“跳枪”并不影响加油机的计量。

  “加油‘跳枪’是正常现象,不会引起‘缺斤短两’。”工作人员解释,因为加油机采用的是脉冲计量,加油过程中的短暂停顿并不会使计量器旋转加快。加油机的计量码表是否运转由加油枪的开关直接控制:加油停顿,油枪关闭,计量码表停止运转,计量停止。加油“跳枪”并不会影响加油机计量。同时,为防止计量作弊,加油机都安装了防作弊装置,通过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数据双向验证等技术自动检测加油机的计量准确性,一旦出现计量失准,加油机会自动锁死,停止工作。

  此外,为防止更换计量主板,人为调节流量调节器,质监部门在每台加油机的关键部位都封签了一次性防作弊铅封;用于贸易结算的加油机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对其计量准确性进行强制检定。经统计,2016年湖南省加油机计量检定合格率为99.9%,人为计量作弊的情况已基本杜绝。

  相关链接:强制检定

  强制检定是指针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四个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由县级以上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者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实行的定点、定期检定。

  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包括用于贸易结算的水电气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衡器,以及用于医疗卫生的血压计、体温计、X光机、B超机等,此类计量器具必须经质监部门检定合格后才能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