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 长沙引进高新企业600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佳婕 2017-05-21 16: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发展”,长沙引进高新企业600家

  形成了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产值贡献占半壁江山

力合科技研发的全国首创的移动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

  这段时间,“长沙蓝”一词可谓是朋友圈里的“网红”,各种蓝天白云,鸟语花香。5月11日,记者前往长沙高新区采访发现,在河西的产业园区里,机械工厂内,除了如画的美景外,还有各种高精尖的新型“神器”。

  据来自长沙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长沙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00家,形成了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企业的贡献占据半壁江山,而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却年均降低9%以上,“绿色发展”已经在路上。■记者 和婷婷

  【严把入口】 对环保不达标、能耗高产业一律否定

  “长沙是一个新工业城市,无论是传统的工程机械,还是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等产业,都属于新型工业产业。”说起长沙的工业情况,长沙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矛盾冲突,“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们绝对不要黑色GDP。”

  据来自长沙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长沙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00家,形成了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企业的贡献占据半壁江山,而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却年均降低9%以上,“绿色发展”已经在路上。

  长沙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认为,“绿色发展”要符合三个指标:一是科技含量高,二是资源能耗低,三是环境污染少。“目前,‘绿色发展’已在长沙开花结果,深入人心。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有严格的环评,严把企业和项目入口关,严格限制高耗能企业进入,严禁高污染企业进园,积极发展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对环保不达标、能耗高的产业一律否定。近年来,全市未出现任何结构性、行业性污染。”

  【智能制造】 互联网产业收入年增超75%

  2015年,长沙率先在全国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龙头企业改造,以点带面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三年来,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48.1%以上,启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30个,推动26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

  近年来,长沙也高度重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抢滩布局,对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生物医药、VR产业、北斗导航、军民融合等进行了全面谋划,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如高端智能装备,形成了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为龙头的高端装备生产企业群,去年实现总产值163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2014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从150亿元增长至5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75%,注册登记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1.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在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共计130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超过50家。

  其中,在长沙高新区的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在环保产业领域深耕已久,其环境装备已经连续15年稳居全国行业首位,在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我们一辆护栏清洗车可以代替40个人工的作业量,而我们的扫路机将叶片和吸嘴优化后,吸力提升了25%。”中联重科集团副总裁陈培亮介绍说。“目前我们已实现了从环卫机械向环境产业的转型,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商向环境治理投资运营商的转型,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转型。”

  除此之外,在力合科技,一艘2米多长的航模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全国首创的移动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应急监测车),可移动监测,可机器取样,分析出结果,并将数据上传至网络,省时高效。”力合科技副总经理文立群说。

  据文立群介绍,力合科技自主开发的多款水质、空气监测技术和设备,成功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行业领域的空白。“目前,我们的水质监测设备可以提供90余项水质自动监测参数。在全国河流断面、大型湖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也已建立水质在线监测站700余个。”

  【产业升级】 4年清退高耗能规模企业151家

  “在转型升级方面,我们也是不遗余力、多管齐下地去淘汰一些落后产能,‘五小企业’在长沙基本绝迹。”黄滔介绍,自2008年以来,长沙工业精准把握逆向思维调结构、顺势而为谋发展主线,充分利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倒逼机制,加快引导电子信息、材料、工程机械及烟花等产业转型升级。

  2013年以来,长沙利用行政、法律和市场手段,多管齐下,淘汰旧产能,培育新产能。4年间,长沙六大高耗能行业总共退出规模企业151家,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60万吨、落后造纸产能20万吨、落后制革产能75万标张、落后化工产能6万吨、落后花炮产能8万箱。

  在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方面,长沙建立重点用能企业耗能在线监测平台,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督管理,鼓励现有企业对设备进行改造,或引进节能工艺,提高能源利用率。并督促新建企业使用先进的节能设备,在建筑节能上,对新建建筑物严格实施节能的设计标准,大力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开展低能耗建筑及可再生能源建筑的示范和推广。

  “盖房子也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我们把预制建材用‘搭积木’的形式,让建房子的过程更加简单、环保、有效。”远大住工长沙公司营销总经理谢智军介绍,装配式建筑在生产、装备、运维等多个环节实现了节水、节能、节石、节地、节材,不仅施工周期短,而且建筑质量高,可抗9级地震。“以装配一栋2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为例,用机械吊装主体结构仅需12个小时,施工周期仅为传统方式的三分之一。”谢智军介绍,截至去年底,远大住工在海内外已布局60多个生产基地,产值达到100多亿元。

  此外,长沙还以清洁生产为抓手,降低企业能耗水平。据悉,2015年、2016年,全市分别有111家、122家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专家评审和实地验收,全市共产生和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方案3557个,节约标煤3.52万吨/年,节约用水3028万吨/年,减排废液1430万吨/年,减少废气排放16212万标准立米/年,减少固废排放量6.7万吨/年。

  【产业集群】 “五区九园”产值11年增16倍

  “我们推行所有项目进园区,坚持将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鼓励企业实行节能改造,推进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发展。”说到长沙的产业园区发展,黄滔表示。

  据悉,自1988年组建第一家工业园区——长沙高新区以来,长沙到2016年已形成拥有高新区等五个国家级园区和隆平高科技园等9个省级园区的格局,集聚了全市72.4%的工业总产值、61.1%的工业增加值。目前,“五区九园”规模工业企业已达1389家,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8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8368亿元,增长16.29倍。

  与此同时,培育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上海大众、威胜集团、比亚迪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工业产业由单纯的企业集聚向主导产业突出、配套产业链齐备的产业集群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主导产业为框架、支柱企业为支撑、拳头产品为重心、配套产业为依托的园区工业集群体系,充分发挥了工业规模效应,提高了土地、水、电等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和工业能耗。

  “近年来,低能耗、零排放的新兴业态企业不断涌入园区,呈倍增式增长。截至去年,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000余家,入驻办公企业22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220亿元,就业人数约1万人。”中电软件园总工程师李勇表示,目前中电软件园已构建起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几大特色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