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月林: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欧阳武力 编辑:康晓乔 2017-05-21 19: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醴陵瓷谷景区。摄影 陈敏捷

  翻看湖南醴陵被世人冠之的头衔,最让人瞩目的是“陶瓷名城”和“花炮之都”。

  醴陵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和花炮祖师李畋出生地。这座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花炮之都,正以其独特的工业旅游资源为主阵地,向全域旅游遍地开花的新格局迈出自信的步伐。

  5月21日,中国融媒体“红色旅游湘东行”采访团抵达醴陵,时刻新闻记者专访醴陵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月林。

  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通讯员 欧阳武力 醴陵报道

  工业旅游发展成果显著

  康月林说如若别人问他在哪里工作,他会自豪地告诉别人在“陶”“花”盛开的地方。

  “陶”说的是醴陵的陶瓷,“花”指的是醴陵的花炮。不妨看一组数据:目前醴陵的陶瓷品种达4000多个,有专利1500余项。电瓷和日用瓷产量分别占全球的28%、10.8%。花炮有14大类4000余品种,产量占全球份额达10%以上。醴陵“陶瓷名城”和“花炮之都”的美誉名副其实。

  都说“天下名瓷出醴陵”,那么醴陵的瓷器水平达到了怎样的高度?在一连串的光辉历史中可以看到,醴陵独创的釉下五彩瓷1915年与国酒茅台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等金奖,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代表作“扁豆双禽瓶”被文化部列为中国文化的象征符号,同时,醴陵陶瓷还成为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和联合国总部等地的指定用瓷。

  依托丰富而又独特的陶瓷工业文化,近年来,醴陵将中国陶瓷谷打造成集“产、创、展、商、游”于一体的陶瓷产业集中展示体验区,“2016年醴陵瓷谷成为湖南省唯一的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在康月林看来,醴陵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工业旅游资源之外,其实还有着丰富的山水游、红色游、人文游及乡村游等旅游资源。

  康月林谈到,近年来,醴陵规划实施了以中国陶瓷谷、渌江新城、“瓷城古韵”、“醴北人家”四个百亿工程为重点的一系列景点景区建设,按照“四点、一谷、一片”(即渌江书院、渌江桥、立三故居、醴陵窑四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陶瓷谷,北部旅游环线片区)布局,重点发展以中国陶瓷谷、“沩山古窑”等为核心的产业文化旅游,以“醴北人家”等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以李立三故居、耿传公祠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以渌江书院等为核心的人文文化旅游。

  “现在比较成熟线路是中国陶瓷谷——红官窑——渌江书院——渌江桥——新世纪艺术馆——立三故居的城内两日游和由扶贫旅游专线串连‘枫林印象’——耿传公祠——沩山醴陵窑——‘官庄山水’等景点的城郊一日游线路。”康月林介绍道,目前醴陵市按照“一村一品”原则,每年投入3000万元,开发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并规划建设了陶瓷小镇、花炮小镇、玄武小镇、丹枫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2016年醴陵市接待游客453.17万人次,增长22.39%;实现旅游收入23.67亿元,增长22.96%。

  旅游扶贫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为了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康月林告诉记者,醴陵市近年来建好了一条扶贫专线,开发了一座千年古窑,开展了一系列精彩活动。

  醴陵市贫困村较集中的西北片区,这里的工业基础薄弱、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优势日益突显。经科学考察后,醴陵市投入4.3亿元,建设全长98公里的北部旅游扶贫专线,连通12个省级贫困村,把以“枫林印象”“黄乡民居”“沩山古窑”“官庄山水”为重心的“醴北人家”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组团“串珠成链”,带动7877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产业增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