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拟116亿元出售环境产业公司80%股权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田田 编辑:何冰 2017-05-21 23: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5月21日电(记者白田田)21日晚间,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中联重科发布公告,宣布拟以116亿元的价格转让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由此,中联重科的主营业务将进一步聚焦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两大装备制造板块。

  此次交易的受让方是一个“联合体”,包括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粤民投盈联投资合伙企业、上海绿联君和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弘创(深圳)投资中心。其中,盈峰获得51%的控股权,这家企业目前正在大规模进军环境治理领域。

  近年来,在工程机械市场相对低迷的背景下,中联重科曾提出做强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四大板块的战略转型方向。2016年,中联重科环境产业营业收入为56.07亿元,占全部营收的比重为28%,利润达到7.55亿元。

  对于为何出售盈利情况较好的环境产业板块,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向记者表示,环境产业侧重营运服务,而中联重科的优势在于装备制造,在资源、项目获取和营运能力上存在不足,难以与其他业务板块实现协同效应。为环境产业找到一个“好婆家”,有利于其充分发展,也有助于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说,中联重科将把此次交易获得的收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以及做优做强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核心业务。目前,工程机械行业明显回暖,公司将抓住机遇加大投资力度,同时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海外市场开拓;农业机械板块则将加快向中高端升级,寻求并购有技术的优势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