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创新成为引领长沙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2 08: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让创新成为引领长沙发展的第一动力

  ——写在2017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易炼红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陈文浩

  在万物竞秀的孟夏时节,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和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借此机会,我们谨代表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向第17个科技活动周的启动和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设立致以热烈祝贺!向参与科普活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同学们致以诚挚问候!向支持科普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活动周开展17年来,已成为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在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科普事业进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这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具有划时代意义。去年11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30日定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关怀,必将极大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长沙作为高校云集、资源富集、人才密集的科教高地,作为湖湘文化发祥地,“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源远流长,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中低速磁悬浮等创新成果闻名于世。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将创新作为发展基点,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搭建创新平台、构建创新体系、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为长沙在新常态下实现经济增长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消费形成中高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战略平台,建设了智能制造、3D打印、环保、北斗、机器人等一批新型研究机构,打造了以74个国家级、360多个省部级、135个市级公共技术平台为主体的科研平台体系,开展了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活动日、“三下乡”等系列科普活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30%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创新决定城市格局,引领城市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正在重组产业体系、重构经济结构、重塑治理方式。置身于风起云涌的科技变革新时代,长沙阔步迈向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面向未来,创新是长沙最大的机遇,也是长沙最大的使命。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为主题,体现了全社会崇尚创新的鲜明导向。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全方位、全体系、全区域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掌握一批产业核心技术,聚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和研发团队,拥有一批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让长沙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让创新成为引领长沙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驱动是长期艰巨的探索过程,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作为基础,高效的体系提供支撑,适宜的环境给予滋养,就难以行稳致远、实现质的飞跃。这就需要我们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坚定自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长沙发展重大需求,从高处着眼,从实处着力,全面优化创新生态和创新体系,充分释放长沙的科教优势,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能,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全力提供创新主体脱颖而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阳光、雨露和土壤。要在创新空间上求拓展,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先行先试优势,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为策源地和“引爆点”,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业主体等结成创新共同体,形成全域创新的新格局。要在创新氛围上更浓厚,大力倡导鼓励创业、支持创新、宽容失败的时代风气,在全社会普及科技意识,牢固树立创业创新光荣、创业创新伟大的价值取向,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转化为崇尚创新的内生动力。要在创新体制上清障碍,不断深化科技体制、人才体制、金融体制和“放管服”等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桎梏,激活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因子,让改革创新者放开手脚干、甩开膀子干,让创新、创造、创意的种子在创业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要在创新环境上再优化,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建立多层次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着力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打通需求、要素、转化的关键点,形成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城市的新飞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是创新的决定因素。我们将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长沙、扎根长沙,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中施展才华、放飞梦想、实现抱负。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业者激情拥抱科技创新的春天,勇立潮头,争创一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推出更多原创成果,为长沙抢占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权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2017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圆满成功!祝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