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派件费上调 快递费会涨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康晓乔 2017-05-22 1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网购多,快递行业的一举一动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

  近日,圆通、中通、申通等6大快递齐齐上涨派件费的事,引起关注。派件费上涨,是不是意味着快递费也会上涨?

  对此,快递企业表示,这是提高一线快递员收入,与快递价格没有直接关系。有业内人士则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增加的成本需要有人来买单,快递费上涨是迟早的事。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六大快递齐“涨价”。记者获悉,6月1日起,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每单快递派件费将上调0.15元。派件费上调,是不是意味着快递费会上涨?上涨的原因是什么?5月21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

  “已经开始执行了。”申通快递长沙市望城区金星北路网点的快递员钟先生介绍,早在今年4月份,公司就对派件价格进行了调整,每件增加了0.15元。所谓派件费,就是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付给派件网点,之后由派件网点支付给快递员。简单来说,就是快递员每派送一单快递所得的收入。

  5月21日,百世汇通快递湖南负责人彭映华对此事进行了确认,“我们会从6月1日起调整基础派件费,每件上调0.15元。”

  此外,记者分别联系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进行求证,均表示已接到派件费上涨的通知。在望月湖附近送件的中通快递快递员汪先生表示,自己已听说派件费会上调,但具体还要看网点老板是否会增加。芙蓉北路一韵达快递负责人也表示,已收到调整派件费的通知,网点会直接将费用补贴给一线快递员。

  对于此次调整,多家快递公司网点负责人都表示,是出于激励一线快递员的目的。百世快递回复称,调整是为了提升全网末端的派送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企业人士透露,这次上涨派件费,主要还是快递企业内部消化,由发件网点补贴派件网点,来保证末端稳定。上调派件费,其实就是提高快递员的收入。天天快递方面表示,如果快递员装了该公司的“天宝”系统,上涨的派件费会直接给快递员,有些偏远地区的快递员没有装“天宝”系统,上涨的派件费将划拨给网点。说白了,就是希望上调的派件费能直接放到快递员的“碗里”,而免去被中间网点“截留”。

  那么,快递派件费上涨,市民寄快递价格是否会上涨?记者采访多家快递网点负责人得知,派件费的上调是企业内部调整,和快递价格没有直接关系。

  “快递行业派件还是10年前的价格,一直没上涨过。”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此次6家公司派件费上涨主要是行业内部竞争,快递公司通过上涨派件费补贴快递员,稳定快递员的“军心”。王先生认为,派件费上涨,快递企业和网点的营业成本增加,增加的成本总需要有人来买单,快递费上涨就是迟早的事情。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消费者担心有道理,快递企业派件费增加,意味着人力成本上涨了,利润摊薄了。未来或将通过涨价来弥补”。

  但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现阶段快递费很难上涨。从市场份额、企业现状、服务能力、业务增速等方面看,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及天天快递的快递费都没有上涨的基础。

  现象

  不少快递员转行送外卖

  “派件费再不涨的话,真的活不下去了。”在长沙一家快递公司工作的唐先生介绍,长沙属于派件多的区域,他所在的快递企业派件费是每单1.5元,“正常情况下,1.5元的派件费,快递员只能赚到1块钱左右”。

  唐先生介绍,自己平均每天派单100件左右,即便是去年双十一的高峰,每天派单也在200件上下,当月工资大概拿到4000元左右,平时也就3000元出头。“真的很辛苦,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不停打电话,送快递。”唐先生称,由于派件工资低,今年初已有2名同事转行送外卖了,每月最低能赚4000多元。他介绍,外卖员底薪一般每月1200元,送一份外卖能赚3元至5元,“又没有快递员辛苦,只是送餐时间比较忙。”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公司湖南负责人表示,湖南派件多,揽件相对少,目前快递员工资一般是3000多元。去年来,受外卖企业影响,不少快递员已转行送外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