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正圆动力8月15日将外迁电镀车间 明年实现整体搬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2 10: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粉尘噪音扰民 各方合力控污

  湖南正圆动力8月15日将外迁电镀车间,明年实现整体搬迁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位于雨花区树木岭路的湖南正圆动力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正圆动力)是国内知名企业,但厂区生产带来的粉尘、废水、噪音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的居民。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国资委、市工改办、雨花区等各级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争取早日搬迁。湖南正圆动力董事长沈铁向居民公开承诺,今年8月15日前将企业电镀车间实施外迁;2018年2月10日前实现企业整体搬迁。记者昨日从雨花区获悉,目前,企业搬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生产高峰期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

  湖南正圆动力创建于1943年,有着70余年悠久历史的企业,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生产内燃机活塞环的厂家。“我们企业综合排名全国行业前三,可与世界顶尖同行一争高下。”沈铁介绍。

  而与湖南正圆动力一墙之隔的锦源小区,有15栋居民楼,近500户业主于2003年8开始相继入住。“由于多种原因,导致锦源小区部分住房与正圆动力电镀车间紧邻。”正圆社区党委书记黄利介绍,车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水、噪音等问题,对小区居民造成了影响,居民一直投诉不断。“生产高峰时,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衣服都不晒在外面,车子停在小区里都落了一层灰。”今年67岁的小区居民姚省和告诉记者。

  多方共建联席机制治理污染

  如何解决湖南正圆动力生产扰民问题?如何让湖南正圆动力这个老企业再现辉煌?这个难题摆在了市国资委等各级相关部门面前。连日来,雨花亭街道工委书记张杰军,办事处主任黄练文多次与居民代表沟通,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国资委、工改办、街道等部门专门成立了工作组,首先解决企业污染问题。”雨花亭街道副主任鲁伏华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要求湖南正圆动力停产整治。

  随后,国资委、街道、居民代表、企业代表,就企业搬迁和过渡阶段多次举行沟通会,并达成谅解。“虽然停产一个多月带来的损失超过上千万元,但我们坚持进行整改,力求将影响降到最低。”沈铁说。

  同时,湖南正圆动力在锦源小区张贴了告示,小区居民可以自己选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检测,费用由企业负责。市工改办、社区、企业、业主更是建立了联席机制。“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企业及相关部门。”姚省和说。

  各级部门积极配合实施帮扶

  对于湖南正圆动力发展问题,长沙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了最大的帮扶。“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企业发展面对的困难进行帮扶,并开设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尽快搬迁。”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沈铁表示,目前,企业已在外地选址,完成了基础工程,电镀车间将在今年8月15日前实施搬迁;企业整体搬迁将在明年2月10日前完成。

  对于市委市政府和湖南正圆动力所做的努力,姚省和非常满意。他说,湖南正圆动力即将实施搬迁,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我们打心眼里支持。湖南正圆动力是湖南的老企业,目前发展面临了很多困难,我们居民也将换位思考,大家相互理解、包容,共同推动搬迁的顺利实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