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发布 拍照就能识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尹恒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22 10: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拍个照就能提示疾病

  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发布

  湖南日报5月21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尹恒)用手机对准患病的皮肤拍照,上传到图像识别系统后,就能得到疾病提示。5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联合丁香园、大拿科技,在长沙发布了我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据悉,该系统目前已建立红斑狼疮及相似皮肤病的辅助诊断模型,准确率超过85%。未来这一技术还将扩展至更多皮肤病病种,以辅助常见、多发皮肤病的临床诊断,为医生提供诊断参考。

  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陆前进介绍,皮肤疾病病种繁多、仅记载在册的皮肤疾病就达2000多种,而且皮肤损害形态多种多样,有些皮肤病皮损又极其相似,这给皮肤科医生、特别是基层皮肤科医生的临床诊断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过,皮肤病的诊断颇具直观性,皮损表现是疾病诊断线索的主要信息来源,这使其成为适宜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的潜在疾病。

  随着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诊断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其在皮肤病的临床辅助诊断过程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湘雅二医院提供了海量的皮肤科临床数据资源,并归纳了皮肤病疾病特征,建立疾病诊断模型。

  据了解,未来系统还将开放患者端服务。患者通过手机对患病皮肤拍照识别,导诊系统能初步判断疾病分类,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并根据患者疾病的疑难程度进行合理导诊。对于疑难复杂性皮肤病,系统自动推荐擅长该疾病诊疗的医院和专家,帮助患者找到合适的医院和医生就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