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蒙开讲: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2 11: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蒙开讲。长沙晚报记者黄启晴 摄

  王蒙: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昨日,“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在长沙启动,名家云集,一系列文化活动精彩上演,为湖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王蒙开讲中国传统文化

  昨日上午,首场文化活动在湖南宾馆举办,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作题为《道通合一》的讲座。王蒙旁征博引,从孔孟老庄哲学思想中“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高端理想、性善论、一与多的统一、中庸与君子及士大夫、尚化与与时俱化、摄生养生等六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国人的重视,王蒙首先发问:“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能够成为我们魂和根的传统文化,能够成为我们精神家园的传统文化是什么呢?”王蒙表示,传统文化包含非常广泛,从非遗到文物,不胜枚举,但最根本的还是诸子百家以来共同的信念,包括几千年来中国人长期接受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也包括中国人的思想方法。

  讲座中,王蒙把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现代文明和大众生活相融合,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不断给人启发。他剖析古人常说的圣贤,指出:“‘圣贤’是一个文化的概念,君王、大臣则都是朝廷概念。孔孟致力于文化治国,在某种程度上用文化平衡君王的权力。”他指出古人的思想在现实中的传承时说到:“我们现在讲‘与时俱进’,庄子也讲过类似的话,叫‘与时俱化’。”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赢得台下热烈掌声。

  高雅艺术对市民免费开放

  昨日下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书画精品联展在长沙博物馆举行,展期预计4天,免费开放。联展展出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全国各地方文史研究馆的书画精品147幅,作品有各馆的馆藏精品,也有馆员的近年力作,代表了文史研究馆系统书画艺术的最高水平。其中8幅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作品;湖南文史研究馆提供了14幅馆藏精品和23幅馆员精品力作。

  昨晚,“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文艺联谊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的琵琶独奏《龙船》,上海昆剧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的昆曲清唱《邯郸梦·三醉》《长生殿·迎像哭像》,北京朗诵艺术团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的古典诗词朗诵《满江红·怒发冲冠》《过零丁洋》等陆续上演。军旅歌唱家于丽娜演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创作的《枉凝眉》《牧羊曲》,并由王立平登台伴奏,歌唱者与创作者联袂表演,成为文艺表演舞台上难得一见的精彩。《双送粮》《酉水号子》《土家打溜子》等富有浓郁湖南地方特色的节目,为观众带来清新的艺术感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