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地下到地上 美好姻缘因矿石更光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2 15: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21日讯 正在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简称“矿博会”),来自南非的客商再次携宝赴约,南非开普省与湖南的美好姻缘正逐渐延伸。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湖南与北开普省之间在基础设施和水稻培育等领域就有密切的合作,进入新世纪后,二者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逐渐扩及矿产。

  2014年10月29日至31日,湖南省政府应邀率企业代表团访问南非期间,湘西自治州与北开普省赞扎巴尼市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湘西企业正式与北开普省建立起合作关系。

  从矿产资源出发,湖南与北开普省的合作范围已经辐射到多个领域,实现了从地下到地上的突破。目前,双方合作已深入到旅游、文化、教育、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成为全方位合作共赢的资深老搭档。

  2015年是南非的“中国年”。2015年9月21日至26日,中南双方在南非主要城市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南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同一时期,由湖南省政府主办、省政府外事侨务办承办的“湖南—南非北开普省友好活动周(简称湖南周)”活动在南非北开普省首府金伯利启动。

  “湖南周”和矿博会等国际活动的举办,使得两省及两省人民了解加深、合作范围更广。2016年,郴州市和金伯利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和湖南一样重视发展基础设施。”2016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后,南非北开普省省长西尔维娅·伊丽莎白·卢卡斯女士表示,北开普省已与三一重工、泰富重装等湘企签订了关于建设港口的合作意向,“两省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省的友好合作关系。”■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万柏贤

  通讯员 陈筱敏 邓高文 黄礼

  连线

  矿博会最后一天

  快去“捡漏”

  第五届矿博会自5月18日开幕以来,于周末迎来了观展的高峰。5月22日,矿博会的最后一天,多名参展商告诉记者,商家往往会在当天进行低价大甩卖,市民不妨抓住最后的机会去展会上“捡漏”。多名参展商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包装费、运费的成本,按照惯例,最后一天商家都会低价大甩卖,甚至一些物品还会低于成本价销售。■记者 潘显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