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出售旗下环境产业公司80%股权 核心业务再聚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22 15: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产品助力文莱跨海大桥建设(资料图)

  中新网长沙5月21日电(记者 邓霞)中联重科21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将出售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产业公司”)的控股权。其主营业务由此聚焦为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两大装备制造板块。

  公告显示,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粤民投盈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绿联君和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弘创(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受让方,将以116亿元受让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其中,盈峰控股收购环境产业公司51%的控股权,其他三方收购29%的股权。

  自2013年中联重科提出转型战略以来,环境产业便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同为公司三大业务支柱。2016年度,环境产业板块贡献了56亿元营业收入和7.55亿元利润。中联重科为何选择将环境产业板块拱手让出?

  “这是中联重科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取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舍环境产业,是为了更加聚焦公司所擅长的核心业务,并让环境产业顺应产业规律去与优势资源结合而持续壮大。”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解释说。

中联重科工程机械“4.0产品”(资料图)

  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特性、现有资源条件来看,环境产业与中联重科其他两大板块分属于不同行业,在同一公司内发展,不但难以实现内部资源共享,更会造成对有限资源的争夺,转让环境产业股权,更有利于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做强做大。

  据了解,在环境装备制造方面,中联重科已是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其核心产品路面三车(洗扫车、扫路车、垃圾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但这种标准设备的销售只是大环境产业的冰山一角。要迅速地从环卫设备生产商向环境治理整体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转变,往往是以巨额投入、较长的投资回收期和丰富的项目资源为条件的。

  而中联重科另外两大板块——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对资源的需求也是“嗷嗷待哺”。今年初以来工程机械市场迅猛回升,全行业几乎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需要全面投入资源,把握这一市场机遇。农业机械自2014年进入中联重科,尚处于培育成长期,对技术、市场资源的需求也处于饥渴状态。

  申柯表示,出售环境产业控股权后,中联重科的战略目标将发生重大调整,更聚焦于核心业务,做强工程机械业务,培育农业机械业务,并通过“补短板、走出去”,实现两大业务板块的提质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