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4月对“一带一路”原产地签证呈井喷式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22 19: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根据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4月,湖南省出口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原产地证书签证呈井喷式增长: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2943份、金额7.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3.66%、76.95%。

  签发证书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占到近85%,为湖南出口产品减少目标国关税3100万美元。其中对巴基斯坦签发中巴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777份、金额1.9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29%、137.81%;对东盟10国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507份、金额4.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39%、68%;对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3国家签发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属于优惠贸易安排,比自由贸易区的一体化程度低,是指在实行优惠贸易安排的成员国间,通过协议或其他形式,对全部商品或部分商品规定特别的优惠关税)1044份、金额349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5.17%、137.81%。签证的主要产品包括工程机械、有色金属制品、汽车、服装鞋类、钢铁制品等。

  据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介绍,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涉及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东盟10国、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格鲁吉亚)。特别是5月13日,我国刚刚和格鲁吉亚在北京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有望于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生效实施,生效后格鲁吉亚对中国96.5%的产品将立即实施零关税。

  借助自贸区协定,更多的湖南企业特别是轨道交通、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企业走入了“一带一路”。全国500强企业湖南晟通科技集团2017年1-4月已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450份、金额3300万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签证占到71%,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为企业扩大东盟、亚太、巴基斯坦市场起到积极作用;长沙福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与巴基斯坦签订了生产基地建设方案,项目时长3年,据估算,整个项目企业仅凭申领的中巴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就可节约进口国关税优惠约5000万美元。1-4月,株洲时代新材料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共申领原产地证书42份、300万美元,新增亚太、中国-东盟等6种优惠原产地证书类型,享受目标国关税减免近100万元人民币。

  另据统计,1-4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产地签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2803份、签证金额11.1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8.28%、60.43%。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6178份、签证金额8.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3.86%、86.56%。签发的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为我省出口产品减免目标国关税约4500万美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