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总数居全省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粟用湘 编辑:陈雪骅 2017-05-22 23: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粟用湘)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表彰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第六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第四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的通报》。其中,湖南师范大学共获得优秀成果奖15项、获评优秀社科专家3位,一等奖数量、二等奖数量及获奖总数均居湖南首位,连续两届领跑全省。该校欧阳峣教授获评全省首位“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

  湖南师范大学获得优秀成果奖15项中,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蒋洪新教授与郑燕虹教授的系列著作《庞德系列研究》、蒋冀骋教授的著作《阿汉对音与元代汉语语音》、刘铁芳教授的著作《什么是好的教育:学校教育的哲学阐释》、郑大华教授的系列论文《近代“中华民族”观念及其内涵之形成与演变研究》、蔡骐教授的系列论文《互联网语境下的传播与文化》获得一等奖;向玉乔教授的系列论文《分配正义研究》等7项成果获得二等奖;郑贤章教授的系列论文《汉语疑难字研究》等3项成果获三等奖。

  在本届评选的5名优秀社会科学专家中,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李育民教授、赵炎秋教授3人入选。其中欧阳峣教授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这是自2009年该称号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者。

  这从一个侧面凸显出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特色和优势。这个特色和优势是如何形成的呢?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合林表示,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实施《潇湘学者计划》《世承人才计划》,以夯实科学研究的人才基础。为进一步扩大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学校将哲学、中国史、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法学遴选为学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每个学科年投入300万元建设经费,旨在建设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学校社科管理服务部门,以释放社科研究人员创造活力为目标,加快改革和完善现有政策和制度。这些措施和办法对于调动大家的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建设科研文化,产出高水平、高质量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不同的时期,学校有不同的人才引领风骚。”杨合林介绍,该校荣获湖南省首批优秀社科专家的唐凯麟教授、张楚廷教授等,他们的学术业绩已以不同的方式得到学界的公认,并将继续得到公认。此次入选的优秀社科专家欧阳峣教授已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李育民教授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赵炎秋教授近些年几乎每年都有学术论文在顶级刊物发表。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铁钢说,学校社科管理服务部门一切以科研工作为中心。如在项目管理上,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课题申报时,广泛动员、发动,精心组织、协调,解读申报指南,指导填写立项申请书,针对青年教师,推荐、组织同行专家进行论证辅导;项目研究中,组织开题,做好中期检查,督查计划开展、完成情况;项目结项时,严格把关,做好结题和鉴定工作;项目完成后,对成果进行宣传、推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