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心品鉴——佘军石雕作品集》出版发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焱华 编辑:于佳丽 2017-05-23 09: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泸溪县分站5月23日讯(通讯员 李焱华)近日,从泸溪县有关部门传来好消息,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佘军先生的《艺心品鉴佘军石雕作品集》已出版发行。

  这部书由北京中艺博雅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主编,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包括佘军菊花石雕作品图片35张、杨柳石雕作品图片16张,还有佘军撰写的《泸溪菊花石雕渊源及衍变》和《浅谈泸溪杨柳石雕的传承发展》两篇论文。

  近年来,泸溪石雕艺术得到不断发展和提高,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地方艺术风格的石雕艺术,特别是涌现出了以佘军为代表的石雕艺术群体。在艺术家们的努力下,石雕艺术题材内容及技法、工具不断创新和发展,出现了可喜的局面。

  这部书中的石雕作品都是佘军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如《金菊引凤》《和平盛世》《小背篓》《神秘湘西》《万里春晖》《月夜访友》等。在这些作品中,佘军运用半圆雕、圆雕、薄意浮雕、浅浮雕、高浮雕、透空双面雕、镂空雕、透雕等多种手法,以菊花石天然的“菊花”和杨柳石的“黄绿色柳带”为中心,因材施艺、随石赋形,雕刻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亭台楼阁、文房四宝、插屏等作品,集珍、奇、稀、美四绝于一身,给人意境深刻、神形兼备、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佘军从事石雕艺术创作20多年,他力求创新,通过石雕表达出自己的审美情趣,并创造出自己的艺术语言,为泸溪石雕乃至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部作品集对泸溪石雕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以及石雕艺术家的创作构思、表现手法和作品的艺术特点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解读,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好书。同时,为传统工艺美术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也为石雕艺术从业者提供了宝贵的创作理念和学习、交流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