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聚焦“精准”二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7-05-23 09: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宁乡县沩山乡沩水源村走访慰问贫困户。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宁乡调研精准扶贫和项目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聚焦“精准”二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徐宏源、副市长李蔚参加调研。

  沩山乡沩水源村,沩江源头,山高地远,交通不便,曾是典型的贫困村。自从精准扶贫工作组入驻这里,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因村制宜的小微产业,带动了当地发展;因户施策的帮扶计划,让老百姓拔了“穷根”。几年时间,沩水源村与周边的同庆村、祖塔村,彻底从贫困名单上“出列”。

  走进贫困户严耐军的家,危房已经变新房。坐在亮堂堂的客厅里,易炼红和老严聊起来。20年前,严耐军在劳作中不幸失去右腿,由于丧失了劳动力,不能外出打工,也干不了农活,一度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可行动不便的老严有一手好手艺——扎竹扫把,靠着这份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把女儿养大成人。

  被列为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大家一起帮严耐军制定了一份脱贫计划,一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镇上的环卫所每月定期收购老严扎的竹扫把,一年能有2万元收入;老严的女婿在宁乡高新区一家企业里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女儿在家兼职做电商也能赚点钱,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即使再困难,您也从未向生活低头,我们被您的精神深深感动。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你们,有困难尽管说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易炼红一边询问老严一家还存在什么困难,一边鼓励他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将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入到帮扶困难群众中。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等单位为沩水源村精准扶贫后盾单位,来自湘江新区的干部邓文慧抽调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邓文慧向市委书记递上自己入村后写下的200多篇扶贫日记,一个个夜访农家把脉开方对症下药的故事,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拔穷根,还得靠产业。通过调优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宁乡县建立了一批现代农业基地,新改建了多条村级公路,打造了多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精准扶贫工作深度推进,精准帮扶、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带动,大批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一大早,宁乡县双凫铺镇陆戈鞋业已是一片繁忙景象。这是一家产业扶贫型回乡创业企业,今年1月签约,5月已经正式投产,周边1500多位乡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付建兵大姐正在流水线缝合鞋面,她高兴地说:“厂里给了我们8个月的学徒期,保底工资1800元,我们出师后开始计件,工资大约可以拿到5000元每月。”当地很多村民和付大姐一样就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调研中,易炼红充分肯定了宁乡县精准扶贫工作有决心、有担当、有举措、有实效。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打赢扶贫攻坚战是责任所系,是群众所盼,是宁乡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推进脱贫攻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决战贫困,确保宁乡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易炼红强调,要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以问题为导向,以钉钉子精神,以绣花的作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强化造血功能,抓好产业扶贫,以实际成效赢得老百姓真心点赞。要吃透政策,把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在脱贫攻坚中不折不扣地落实,确保识贫、扶贫、脱贫均做到精准无误。要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管好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扶贫的“刀刃”上;抓好督察,对涉及脱贫攻坚的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要认真梳理,列出清单,逐一交办。

  易炼红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保障措施推进脱贫攻坚。要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以上率下,干在一线。要不断拓展脱贫攻坚格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能力。要健全机制,把脱贫攻坚问责和督察巡察、考核评估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问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易炼红还调研了沃特玛新能源项目、皇氏集团优氏乳业宁乡工业园、陆戈鞋业等项目。他要求,宁乡县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按照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的要求,加快打造具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争取推动宁乡工业园早日申报成为国家级高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