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果轻触能唱歌 纸箱变身“空气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2017-05-23 10: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着纸箱用力一拍,一朵烟雾云从箱口处飞出,神奇的“空气炮”让小朋友们惊讶不已。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苹果、香蕉等水果变身发电机,和传导线连通后,轻轻一触就能发出美妙音乐;纸箱+空气组合成威力强大的“空气炮”,双手拍箱发出的冲击力能推倒一堆纸杯。昨日,芙蓉区东岸街道科技活动周启幕,10余个原理丰富、表现形式精彩的科学小实验与居民互动,让大伙直呼: “简直就是现实版的‘科学实验站’。”

  水果钢琴、瓶中彩虹、神奇的空气大炮……“科学实验站”汇集12个实验项目,刚亮相东宜社区就被居民们团团围住。看到眼前排列整齐的香蕉和橘子,6岁的李宣仪忍不住伸出手指轻触,立刻有悦耳音符响起,7个水果代表7个音阶,“叮叮咚咚”,小宣仪弹奏出一曲《上学歌》 。“这就是神奇的水果发电机。”现场的科学老师解释说,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酸和无机盐,果酸能发挥电解质作用,只要在水果中插入两个电极,就会像化学电池一样产生电流,“再插上传导线与电脑上的音乐软件连接,每个水果就是一个琴键!”

  纸箱除了装东西,还能发挥怎样的神奇功效?实验站里晒出一个体积1立方米左右的大纸箱,灌上烟雾后,居民赵成重重一拍,一朵烟雾云立刻从箱口处飞出,将半米外堆垒成金字塔式的纸杯冲倒。“秘诀嘛,就是纸箱上这处直径30厘米的圆形开口。”科学老师笑道,重拍让纸箱内的空气压缩,与圆口处形成摩擦,由此产生的空气漩涡很具冲击力。

  调入不同的色素和盐,利用密度原理就可在瓶中制出“彩虹”;液体倒入杯中后,轻轻搅拌就成为橡皮泥……精彩的小实验让居民们纷纷变身“科学迷”,不仅动手一试还忙着将原理记录下来。东宜社区书记李慧告诉记者,这只是社区打造的“科普大课堂”首项活动,接来下草根发明大赛、儿童科幻绘画展也将登场,社区将彰显更多科技范。

  相关新闻

  “黑科技”亮相科技活动周启动式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李卓) 上坡时定速巡航、下坡时滑行蓄电,来自长沙馒头智能展示的小白智慧随行车,使用的碳纤维材料仅5公斤重,折叠后可以直接装进背包,最快能跑到15km/h,可以配合APP使用。下半年就将利用众筹量产,在长沙各大展会亮相,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昨日,2017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式暨三湘汇大型创业路演现场,来自三一众创的众多“黑科技”亮相。

  “城市创新创业要以应用为前提,解决日常生活需求。”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更加注重生活科技的应用。

  昨日路演项目之一的全屋净水系统,无需用电,使用物理方法处理污水,产水量可达10吨,寿命可达30年以上,同时维修方便,无需专业培训,普通水电工人即可维护保养,其内部安装的智能水表还可以自动核算价格、监测设备。据介绍,该产品可作为应急设备解决灾区饮水难题,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该产品计划推广至非洲、南美等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