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6位代表参加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向紫鸣 编辑:陈佳婕 2017-05-23 11: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打通服务基层读者“最后一公里”

  湖南6位代表参加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分享参会心得

  5月18日,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发表讲话。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贺正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5月22日,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贺正辉表示,这次座谈会不仅高度评价了新华书店历史作用,而且为新华书店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红网长沙5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实习生 向紫鸣)5月18日那天的座谈会,湖南共派出6位代表参会,贺正辉是其中之一。5月22日,贺正辉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参会心得。

  根据媒体报道,座谈会上,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理事长哈九如、原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清、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总经理林疆燕、河北省新华书店涿州分公司经理王晓辉作为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新华书店的历史和现状。随后,刘奇葆发表了讲话。

  刘奇葆在讲话中强调,新华书店是我们党直接创建和领导的出版发行机构,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担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发行,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大主题出版宣传。要坚持读者至上,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基层。要突出发行主业,健全网点布局,做实实体书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发展新模式,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打造现代发行业态,提高企业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爱党、爱国、爱店、敬业”的新华精神,进一步擦亮新华品牌,坚持做大做强新华书店。

  在贺正辉看来,上述讲话内容是对新华书店80年历史和成绩的肯定。同时,讲话也为新华书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党的宣传文化主阵地的作用发挥好,要宣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以及党的重要的方针政策。现在互联网发展壮大,我们要适应互联网的发展,打造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加强线上建设,成为主力军。”贺正辉表示,按照此次座谈会的要求,今后湖南省新华书店要加强实体书店、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农村乡镇书店的建设,打通服务基层读者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成线上线下融合书店。

  声音

  打造书香湖南,我们要当主力军

  晏向阳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

  这次座谈会后,我觉得非常振奋。新华书店获得高度评价,作为新华人,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

  刘奇葆同志的讲话每一条都非常到位,非常有操作性。

  这次会议振奋人心,我们要理直气壮抓好我们的发行,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湖南,我们要当主力军!我们要把实体书店做强、做美、做大,因为新华书店是党宣传思想文化的主阵地,是精神文明的窗口。

  以前我们是卖书,现在是卖文化

  陈卫红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这两年,长沙市新华书店在门店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认为这也是符合这次座谈会的发展方向的。

  刘奇葆同志说,要做实实体书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我们就在继续保持新华品牌的同时,开设了乐之书店和国际儿童馆。

  根据座谈会的要求,我们要继续加快书店转型。以前我们是卖书,现在是卖文化,图书只是媒介,我们用它吸引群众,然后举办各种文化沙龙、名家签售、亲子互动等活动。

  推广全民阅读,必须要有一流书城

  陈志辉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衡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现在推广全民阅读,重视文化,普及文化,就必须要有一流书城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在这一点上,新华书店当仁不让。所以,衡阳新华书店耗资4000多万元,打造了国内一流水准的图书城,在进行市场运营的同时,承担了当地的很多文化推广和宣传任务,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文化思想宣传的主阵地。

  这次参加座谈会,刘奇葆同志做了很重要的讲话。我们回来以后,一定会大力宣传,贯彻和落实讲话精神。

  县级书店配合当地政府联点扶贫

  黎建辉 湘阴县新华书店党支部书记、经理

  县级书店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配合当地政府联点扶贫。

  具体而言,我们会结合县政府的扶贫工作布局,与乡镇确定对口关系,精准扶贫。

  有些贫困学生,家里本就生活困难,没钱购买学习材料。我们会与当地的教育部门共同确定这样的贫困生,并委托书店的发行员为他们捐赠学习用品和图书,发放生活福利给他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